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大烏龜 The Giant Turtle

Be my friend, kid!

之一、動保故事版

小朋友一個人玩遊戲,無意中抓到一隻大烏龜。他歪著頭一想:大人平常天天殺動物,所以,抓到動物一定要殺才對!殺是要殺,但是該怎麼殺才好呢?他不知道。「請問大烏龜要怎麼殺?」小朋友隨機問大朋友。無巧不巧,他問到一個動保人士,對方的心態與做法跟一般好殺的成人似乎不太一樣。

搞動保的大人笑一笑,心底評估一番,認為跟小孩解釋動保知識或動保法規之類的大道理也沒用,年紀太小聽不懂。大人看著小孩一雙童真的眼眸,只淡淡交待這麼一句:「你就把牠丟到水裏再殺就行了!」「丟水裏?好!」小朋友信以為真,馬上把大烏龜放回水裏。才放入水,死裏逃生的大烏龜就馬上伸展四肢加速游走了!

之二、修行魔障版

凡夫想修行。他想收護六根,修諸善法功德,證得解脫之道,偏偏又不知道應該使用何等方便法門才好,決定求教善知識。他這一問不但沒問到善知識,反而問到充滿外道邪見的天魔波旬所化身的惡知識。天魔告訴凡夫:「這還不簡單?你就盡量耽溺六塵、放縱感官、享受五欲之樂就對了!照我講的話去做,絕對會得到大解脫!」愚昧的凡夫不會正思惟,不懂得善分別,更沒有擇法眼。他輕易相信天魔的鬼話,一輩子放縱自己的動物本能去追逐世俗欲望,廣造身口意惡業,命終之後墮三惡道!


原典出處:《百喻經 小兒得大龜喻》


-無明筆記-

大烏龜比喻六根。大烏龜入水比喻六根對六塵的追逐、外流、執取、貪愛、煩惱。就動保觀點而言,大烏龜該放不該殺。就修行比喻而言,象徵六根的大烏龜不該放該殺。

這則寓言充分彰顯宗教詮釋的重要性。詮釋對了,宗教有正向教育意義與多元社會功能;詮釋錯了,宗教反而成為眾生起無明造殺盜淫大惡業的助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