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潮 Fashionable


家道中落的窮小子忍受貧窮困苦的生活,身穿破舊的粗衣到處打工。別人看他一副可憐樣,便把他找來私底下講兩句:「我說你,不是出身名門的貴公子嗎?怎麼淪落到穿這種破爛衣服的地步?來,我教你換穿時尚潮衣的好辦法。怕什麼?我不騙你!」

窮小子很高興,當場答應。對方燃起火堆,命令他把衣服脫掉:「現在你快點把身上的破衣服丟到火裏燒一燒。等會燒完馬上就變成高檔名牌貨囉!快點過來!」

他很服從,馬上脫得全身光溜溜地乖乖坐在火堆旁等待。衣服燒光以後,他在火堆裏翻弄老半天,什麼都沒找到,只剩下一堆沒用的炭……


原典出處:《百喻經 貧人燒麤褐衣喻》


-無明筆記-

這則寓言的本意在批判古印度盛行的拜火邪教。意指無知凡夫被外道邪惡妖女的謊話欺騙,誤以為修投巖赴火類的自殺苦行可以轉生天界,反而適得其反,墮於地獄受苦。

(註:根據佛經,古代拜火教成員以男眾居多,女眾很少。在古印度崇尚哲思及修行的時代投身宗教生活者以男眾占最大比例,此處點名「妖女」實屬特例)

同樣一則故事放到現代時空就有截然不同的意義。衣服是重要的社會化必備用品,製衣材質及加工過程能不能全面環保化?什麼是合理的回收再利用,什麼是黑心的廢布充潮衣呢?有沒有可能透過新材質研發與創意設計美學的文化力將成本便宜的普通成衣變身成優質時尚好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