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純淨的水 Pure Clean Water



村子離王城足足五由旬遠,以出產上品好水遠近馳名。純淨無比的完美水質讓國王中意極了,下令村民們每天輪流按時扛水進宮孝敬王上。奴隸式的苦勞誰受得了?再也忍受不了勞力剝削的村民一批接一批移民求去,日益嚴重的人口外移馬上變成村長第一頭疼的施政問題

村長是有點知識的人。他知道村民智識水平不如他,很好哄,一哄就聽話。他急中生智,馬上對外宣傳:「村民們!大家不要搬家!身為村落的大家長,我一定會為民喉舌,替你們向大王陳情,把五由旬的道路立刻縮短成三由旬!這樣一來,你們送水到皇宮就一點都不累了,對不對?」村長說到做到,連夜懇求國王緊急下詔換個說法,向人民宣稱路程只有短短的三由旬而已。村民覺得村長講得頂有道理,只要國王開口路就一定會縮短,高興得要命。從此眾村民乖乖地認命,全體繼續過以前過慣的、奴隸般的苦勞日子,天天送水孝敬王上,再也不叫苦、不移民了。

外國人旁觀者清,忍不住告訴當局者迷的村民們實話:「哎,你們怎麼這麼好騙哪?道路還是一樣長,一模一樣是五由旬這麼遠,只是表面上做做樣子改個名詞而已,事實上根本沒什麼改變啊!」結果,一語驚不醒夢中人。長期受社會權力關係強力制約控制的村民們很固執,聽了外國人的良心話還是沒什麼反應。他們傻乎乎地深信國王的口頭說法,以為王室公告馬路只剩三由旬的話,路程就馬上縮短了!


原典出處:《百喻經 送美水喻》


-無明筆記-

一、唯有一佛乘,無二亦無三。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通佛道,應機即是無上殊勝方便法門。頓也好,漸也罷;三乘五乘也好,佛乘也好,無上乘也好;始終不離當下這念心!

二、世俗凡夫欺騙人民的行為與佛陀權巧方便示導眾生有何不同?佛是真語者實語者,凡夫呢?

三、黑心食品問題方興未艾,全球水資源問題已浮上檯面。純淨的水源會不會成為比石油油田更加珍稀寶貴的全球戰略物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