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牧羊人的夢幻女孩 The Shepherd’s Dream Girl


草地上的大肥羊

人生在世,出身與學歷不是絕對重要,特長與才能卻非常重要。

阿羊這輩子最大的長處就是牧羊,不論什麼羊到他手上都又乖巧又聽話,長得肥肥胖胖。他牧羊本領高超,慢慢地愈養愈賺、愈養愈多,養出滿坑滿谷成千上萬頭大肥羊。不過,阿羊發是發了,為人卻極端小氣吝嗇,死也不肯跟別人分享一丁半點好處。

阿羊又有錢又出名,遠近皆知,很快便引起阿狼的注意。阿狼這個人什麼都不會,最會投機取巧搞詐騙,便在心頭一算盤算計劃,裝出一副親厚知己的友好和諧模樣去親近他,跟他講:「阿羊,我們哥兒倆這麼好,兄弟一體,心無異志。我哪,跟某家很熟,認識他們家的女兒,人長得水噹噹地臉蛋兒像朵花,三圍像基改葫蘆加木瓜。我決定替你去說媒,一切包在我狼弟身上!」「真的?大美女?好好好,羊哥我下半身──不,是下半生的幸福,就全靠你了!」阿羊欣喜若狂,二話不說就自動拿出大筆錢財與幾頭特大號的肥羊,悉數交給阿狼全權處置。

阿狼親近阿羊的目的純粹只是為了利益,拿到好處就失蹤了。等到錢花到差不多快乾了,阿狼才又找上門。這次他不但報喜賀喜、恭祝結婚順利,還大聲加碼快報喜訊:「羊哥,你老婆今天剛替你生了個胖兒子!肥嘟嘟地跟隻小肥羊一樣!」這下可好,喜上加喜,娶到美妻又一舉得男,把個阿羊高興得快要暈過去,馬上二話不說又拿出比上次更豐厚、更大方的一大筆謝禮。

阿狼拿到好處當然又失蹤去吃喝玩樂去了。等他玩得差不多,錢也花得差不多時,才終於三度登門拜訪阿羊:「羊哥,很不幸,你可千萬要節哀順變。你兒子不幸夭折,就在今天往生了!」阿羊看著阿狼真誠的、和平的、可親的、中規中矩又秩序嚴謹的臉,馬上噗通一聲跌坐在地上,就地放聲嚎啕大哭起來……


原典出處:《百喻經 牧羊人喻》


-無明筆記-

具備智識的多聞者若吝法也是一樣。不肯教化說法,不願修善培福,卻被有漏色身迷惑而一生耽溺於世俗娛樂的話,最後不但喪失善法,連帶又喪失生命、妻兒、財物,最後只能獨自悲哀而寂寞地憂愁痛苦啊……

這則故事的譬喻只到這裏?不只。它十分前衛先進地預言後世子孫遭遇到的詐欺犯罪問題:加害人透過拿捏、操控被害人的心理弱點而詐騙得逞,等被害人付出真感情後才知道是假感情真詐騙。

感情教育、婚姻教育、性教育、科學教育都十分要緊,尤其在感情詐騙盛行的現代社會裏,不可不教。不論太座是美是醜,長得究竟像冬瓜還是像木瓜,連面也沒見過,小手拉都沒拉上,既沒同過房也沒實施任何業障行為,哪裏生得出什麼胖小子呢?縱使是現代文明社會,人工生殖技術很複雜,要上醫院或診所找專業醫師,過程短則一年長則數年,並不是一般人三言兩語隨便講、講完說生就生的啊!俗諦很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