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台商想家



遠遠的,老先生合掌低首。

法師望一眼,點頭致意。

「我喜歡你!」老先生怕法師聽不懂似,拉高音量又重複一遍:「我喜歡你!」身為台商,大半生跑國外,歐美、大陸、東南亞全走過了,最後重回年輕時受三皈依的台灣土地,重頭學佛。法名忘了無妨,佛法記得就好。論起輩份還算是居士時代的同門師弟。老先生開始暢談學佛心得,講得非常高興。

「法師有很多科學界人才,將來你出家會很順利!」法師說。看看頭型,剃光頭很好看,頂合適。洋派也沒關係,國外住久了本來就那樣。看遍全世界,最後發現佛法安身立命最穩當,非常好。

很多台商想家。年輕時為經濟、為利潤、為國情、為種種現實因素選擇朝海外打拼,到晚年都不約而同地萬分懷念台灣,選擇回這片土地終老。這裏的人愛鬥嘴,但總是溫情滿懷。這裏的人心直口快,但熱愛生命、堅持理想、靭度超高,不輕易服輸認栽。這裏很潮溼、很熱、時時提防危險天災,但是天人級美食令人一生永誌難忘。

老先生合掌告退,我一點也不意外。

怎麼會意外?

我一直知道台商很想家,遲早會想回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