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網民:真假遊戲三昧


網路,也是人的現代化身。
網民在網國亦有修行機會。

網路上,網民的身份與發言,往往有真假之爭。若是放本名又放照片,會有部分網友質疑是員工、部屬、秘書、工讀生……代打發話吸人氣;或直接留言判決版主只是個想吸引粉絲的「假人」。若是放本名不放照片,部分網友還是寫信來要照片。若是不放本名而放本人照片,麻煩的是會吸引大群注重美色俊秀的外貌協會死忠會員,再拼命寫信討個資求見面。若是不放本名而放別人的照片,出現大量小名、化名配上明星公關照的情形,通常這樣明顯的特意匿名也會招感來各類光明正大的行銷廣告。

於是,有人單純地認為不如「規定」所有網民都要以真實面目相見:不許匿名,只能本名;不許化照,只放真照;不許不寫個資--果真如此,恐怕許多人會選擇封網:怕被不良網友或犯罪份子盯上、怕收一大堆垃圾信函、怕家人被跟蹤打擾、怕不肖傳媒挖隱私、怕被剝奪言論與集會自由、怕真實生活帶來空前的意外改變……

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也須拿捏出中道尺度與行為準則;就算在虛擬世界,一樣要面對與處理人性--社會的人。完全虛假、匿名,的確有其代價;不過,完全真實、本色相見,也有其代價。就此而論,虛擬社會倒能給一個現代人充分的人際俗諦現場訓鍊:公領域與私領域的界線、網路禮節與溝通藝術、老朋友與新朋友的交融、態度親切而不隨便、發言客氣而有分際……,沒有色身、肢體、聲音、氣味……等欲界常用的指標來分散人的注意力,重心全在於精神內涵與散發出的法界。

就一個師父而言,對方是真名、匿名都無妨,個資也無所謂,每個行業、學校單位、家庭都值得尊重。打字的人,畢竟是個人;有佛性的、心性本具的人--這就夠了,也夠充分了。一如不會計較對方上輩子、上上輩子究竟是男是女、是人是天人還是動物種種色身切換,心性總沒變過。畢竟,值得珍重的是對方的心性,以及身而為人的現實。

有時,在複雜的人生,以真實身份見人者反而被迫處處說假話;以虛假身份見人者反而無負擔能講真話。而不論發言真真假假,各有各的動機、目的、考量、顧忌。這又不僅是計較身份資料的層次了,而是真正的溝通品質與內涵的問題。

網民,一群十分特別的當機眾;網界雖虛擬,心性卻都百分之百真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