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樹比黃金


出生的那條路整排菩提樹。
家人喜歡抱小娃去摸菩提樹葉--
他喜歡,一摸就咯咯笑,開心極了。
不是榕樹,不是別的,就是菩提樹。

安靜地與樹在一起,遠離人間八卦。戴斗笠,拉著又長又笨重的水管,水化人工雨,從樹頂尖上方,成霧四散。風此時迎水而生,水打枝葉、水擊枝幹、水珠向陽。雲朵在天空慢慢經行,水痕在土地上漸漸擴大。澆樹,一件天下稀有的絕等上上好差事--好涼、好靜、好怡人。

與樹為友,天長地久。

這等好事最好放心頭。畢竟,多數人在意的是眼下能兌換現鈔支票的行當,不是這類眼光長遠的愛地球志舉。又不打人脈、不跑應酬、不爭卡位、不算收入……澆樹?搞什麼?多數人並不知道,這一株株一棵棵在國際市場上價比黃金、猶勝黃金、遠超黃金。

樹替你守護大地;省你為了天災,動不動幾億幾兆地不得不花。樹替你保住空氣;免你一堆氣喘過敏兒,醫療成本再高也要保住小命。樹替你美化環境與心境;防你日夜困於水泥叢林,心理疾病外加人際問題。樹為你千古留下文化記憶;書海串串,印著文化、文明、思想、心靈。樹在人類蠢到搞挎生活環境時,靜靜地調合依報的失序。且別說樹的絕美與風骨又多麼有詩境禪意!

現在的小孩還能不能像當年,出門映目皆是樹呢?當年的小孩不用怕壞人綁票、不用怕人為意外,成群結隊天天出門玩耍,樹、草、花、泥土、天空、水池;鄰居們互相照顧,誰是哪家小孩都認得。人心一壞啊,幾個專找兒童下手的惡人一下子綁架了世世代代小孩子的童年--後來,小孩子們被關在鐵窗鋁門裏;被關在寫不完的作業考卷裏;被關到不知道一群小孩鎮日在大自然中放心遊玩的滋味--那種擔心受怕的童年簡直就像坐牢。許多小孩被關到不明白樹有多重要。不明白大自然對人生、生命、安全……有多重要。

種樹、養樹、澆樹、欣賞樹也被樹欣賞,多好!樹與森林本即大地渾然天成的福報;人在福中要知福。別以為區區小樹沒什麼了不起;樹是許多國家、許多民族珍視的特種國寶資源;你有黃金支票權勢外交,人家沒邦交、沒善緣、沒意願,就是不送你、不賣你、不理你、不甩你--今天你不把滿山的樹林當一回事,改天你多想要一棵樹也要不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