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考生與楞嚴咒


您是考生嗎?建議您受持楞嚴經、持楞嚴咒,並且配合打坐。

楞嚴經與楞嚴咒,素有「教下之宗門」之說。許多參禪者以楞嚴義理為指南、歸依、準則;許多正法道場以之為固定日課、佛學院重點課程。自古依此法門受益、得度、解脫、……者,不計其數。

持誦楞嚴經、楞嚴咒者,蒙十方諸佛菩薩加持護念,又為十方護法眾等所恭敬守護,功德十分殊勝。雖世間有少數人對「楞嚴經是偽經、乃後世大乘佛子所偽造」之異說信以為真,也因此讓佛子們著書為文加以說明、破斥;不過,不論各方論述、引證為何,向來動搖不了我對楞嚴法門的信心與實踐;楞嚴法門真實不虛。

理由很簡單:It works! 

年輕時,曾有兩大毛病障礙學業:一者多病、二者散亂。多病,又以影響讀書專注力、記憶力的頭痛最明顯,一頭痛,眼珠子死盯著書也不是辦法;無法理解、消化、思考、反饋。散亂,則以花花世界外境為主:好看的人、好聽的聲音、好吃的食物、好玩的事情、好出遊的地方……一散亂,硬為了預習、溫習、報告等等而硬將人擺定在桌案前也沒用;心像蒙灰的鏡子,知識照上來一團模糊,分不清本來面目。

學佛之後,奇特的是,發現在眾多經咒中,就是深感楞嚴咒悅耳、中聽(是的,非常好聽,聽就高興)--就也來誦背看看。初初對照注音符號,一句一句慢慢學,買錄音帶來加強印象;漸漸熟悉後,就直接以經卷持誦。而後,愈誦愈快,從每天能誦五會中的一會、兩會、三會……直到能誦完一遍。再來,心裏既然中意其音韻,就一天一遍、兩遍……加碼到十遍。當時覺得持咒過程很愉快、很自在,卻意外發現一件事:通常有持楞嚴咒、持誦時間愈久、愈多遍,那天就不頭痛,頭腦也比平日清楚許多。而且作為一個普通的年輕人,對於身旁經過的美女帥哥閒雜人等,也的確少打很多無聊又費神的妄想。爾後,雖然同樣日復一日讀書、上學、寫考卷,成績分數也變好了。

一天同樣只有二十四小時。學佛後,多投資一、兩小時在修行法門(加行或禪坐)上,課外還參加義工活動,相對上花在課本或四處晃蕩的時間也減少,為何學習效果反而增加、改善了?當時思惟,可能性如下:佛菩薩加持、護法神守護、專注力提升、妄念減少、參加活動當義工增加福報、佛學薰修讓思考的廣度、深度不同……而且,持楞嚴咒就心情特好,當時也說不上所以然。

佛法是心法;心誠則靈。祝您的楞嚴修行路與考生生涯,一起成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