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清淨道論表解》研讀短札


一、緣起

有緣一讀,且不論宗派。有人發心整理,有人發心印;若沒人發心讀就可惜了。

二、時空

當時的僧眾,有當時的民情、風俗、天氣、地域、觀念、王法……等條件限制。幾千年都過了,身為現代人,還是要面對當代的現實。

三、戒定慧三學

修行宗旨不變。不過,現在是出門搭飛機、講話用手機、房裏裝冷氣機、每天要開機關機的全球資訊世代--應眾生機,就要萬變不離心宗,亦不離當下的時節因緣!

四、勸發受戒

現代人難修難在受戒就不太敢--怕破戒就怕受戒;沒受戒就不持戒。第一步「戒」就跨不出去,定、慧兩階又如何提昇?

五、根器

表格化、系統化、體系化的修行次第充滿條列式的古文佛學名相與佛理。出家眾專攻修行可以讀得非常法喜;不過,已經被各種世俗考試與評等折磨一生、日日繁忙的在家眾,恐怕很難產生興趣……

六、實修

路,清楚指出來總是好的。重點中的重點:要肯跨步走出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