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老了真好!


書與文章會告訴你,人類通常十分怕老。不過,世上也有期待變老的人。原因很簡單:只有老,才能讓「人生價值」彰顯。唯有老的事實,能讓世間世俗人不再一直談這個色身,而是重視、注意這顆「腦袋」與這當下正進行書寫活動的「心靈」。

唯有老,能讓人們避口不談:「你有沒有戀愛?有沒有對象?有沒結婚?你父母做什麼行業?你長得如何如何,你五官如何如何,你皮膚如何如何,你衣服品味如何如何,你走路說話如何如何又如何,你幾歲住哪裏讀什麼家裏有誰……我兒子還沒娶!我兒子讀什麼幾歲住哪在哪工作……那個誰誰又誰誰還沒對象……」這種無聊到骨子底又花痴至極的三姑六婆生死話題--明明聽在耳裏氣得半死想揍人後一走了之,還要表現出溫文客氣的社交禮儀。

這種話題,就像在談人體、人肉交易。就好像一個人的存在只剩下一張臉、一團子宮、一個肚子可供社會利用而已;沒有腦袋、沒有心、沒有思想文化、沒有半點專業價值或文明值得這個社會記憶。

孩子們,假如「老」這件事,能讓人們重視你的心靈與腦袋,而非一直議論你的長相或婚姻市場標價與出售狀態的話,衰老也可以是一件好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