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守護心城,心安治安


讀心,內省,心理訓練

隨機砍人事件與死刑政策沒有重大關聯。

重點是行為人本身缺乏讀心內省的心理訓練。反省、反照、反觀心念與心理活動原則上是一種宗教修行訓練才會放大、投注大量時間心力去實踐、學習心理學類專業醫學的人才會系統性掌握的知識技巧,絕大多數人民都不太會,父母很少教孩子,學校也不太教學生。

一個人從決定要殺人到準備殺人工具再到實施殺人行動有一段不短的時間。這段心理醞釀期、準備期、「工作天」少則數小時長則數十年。在這麼長的時間內,行為人在理性地一個人思考與行動的過程裏解決不了殺心(殺人的意志決定或動機)的主因是因為完全沒有讀心、內省、控制心理活動的能力與訓練,起惡念無法化解。

我們不可能勸每個人都虔誠地信某種宗教或天資殊絕地修習心理學以強化國人情緒控制、心理內省、自行阻斷犯罪動機的能力。短期內恐怕也沒辦法動員全國各級學校強化相關教學或輔導。比較應急的務實作法是找專家、學者、臨床工作人員拍一系列電視或網路節目/新聞宣導,以電視或網路節目/新聞教育。在台灣,再怎麼討厭上學讀書、不想鑽研學問新知的人都會開電視或上網。

我們的當務之急是教會潛在的加害人如何管理他自己的心念。心念管住了就能自力阻斷行為。沒有誰能二十四小時盯住別人不要犯罪;最佳管理訓練就是訓練自我管理。

簡易觀心入門

身為殺業重、殺習強的人,對於怎麼應付這個習氣有些心得。

正統的修觀是以慈悲觀、空觀、假觀、中觀、參話頭……等正統法門對治,看破殺心殺念殺業的虛妄本質就不隨之起舞。但是,對完全沒有佛教薰修的人實在很難懂。這裏舉出一個非常簡單的自我讀心方法:

一、知道或發現自己心理上起憤怒心、攻擊心、想傷害他者的心念。

二、先問清楚自己:為什麼?原因是什麼?好好想一想,追答案。

三、找出真正的原因:壓力。金錢。愛情。考試。工作。恩怨。其他。

四、大聲告訴自己三次:「我要面對問題!我要解決問題本身!我的敵人是問題本身不是別人!如果我去殺人害人也解決不了問題,反而小問題變大問題,多加了被抓被審被關等後續一長串的訴訟折磨與服刑痛苦。」自言自語都沒關係,旨在強化理性判斷力,削弱情緒失控的程度與力道。

五、把問題丟出去、問出去。假如有一點小錢的話,上醫院掛心理科。假如非常窮的話,直接上教堂或佛寺找神職人員訴苦。看醫生有健保,看神職人員免費,不花半毛錢或花個兩三百元就可以救自己下半輩子。

千萬不要「天真地以為做壞事被報導或上法庭很風光」。現在是資訊時代,一次做壞全民怕,很容易一輩子交不到女朋友娶不到老婆,說不定性工作者怕危險也不願服務直接拒收。惡名昭彰則女人緣斷盡,看看下半輩子怎麼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