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六道輪迴:人鬼之間


法律卡到千古瓶頸。不論怎麼重判,眾生就是要犯法,死刑也不怕。

那麼,我談談在實證法、自然法、世俗法體系以外的生死輪迴法則好了。法律教不動,換宗教上場。人類修持具德者比例不多,人類往生後多數會墮落到動物道、鬼道、地獄道。這裏談兩種鬼:一種是被殺的被害人化現的鬼,一種是自殺的人化現的鬼。

這兩種鬼我都遇過。

被殺的鬼是我的債主,來追討命債。不只一個,是一群。由於債主只有我一人,業感相應只一人,別人看不到也聽不到。

自殺的鬼是我的母親,她不願或不能投胎,放不下丈夫與小孩。由於她與我當時同住的家族曾結深緣,有其他長輩親眼看過她,被她亡魂現身壓床,重度驚嚇,直到我成年才偷偷告知事件始末。我倒是很習慣。童年時代看這看那被帶去收驚已習以為常,接受度很高。

一般人愚痴殺人(跟我過去世一樣,出於男眾式無明愚痴邪見,以為殺業是忠國護民或彰顯男子氣概與男性能力的偉大事蹟)時壓根兒沒想過亡者化鬼來尋仇報復、加倍奉還的可能性。亡靈追殺債比世俗坐牢判死還恐怖。世間的刑罰還講究符合法治規矩、程序正義、實體正義、或人權規格等等,鬼道眾生尋仇可不理會那些慈悲為懷的考量,一心一意就要把殺債債務人整到生不如死、非瘋即病的悲慘境地。

小僧這種深知被追討殺債之劇苦的業障人,別說是人了,連路經燒鴨店看到一整店動物屍體都頭皮發麻。阿彌陀佛,沒被追債過不知死活,等來世對方轉世相討時便知道了,苦痛難當。想想看,一般人被打罵歧視都會記恨多年,何況是被殺的深仇大恨?

會愚痴殺人的都是對亡靈生生世世的報復能力與尋仇事蹟無知的造業者,就像我一樣……哎,一定要等來世淪落到像我這樣多災多難多苦又家庭不幸失和分散才要覺悟嗎?我們這種殺業重的實在是根器太差,屬於鈍根品類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