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不妄語戒:依根解結說課綱


課綱爭議會變爭議是因為沒有理性地將意識型態與生物事實、人生現實分別看待,而且政治過度侵害學術中立與學術自由。

舉例而言,我不會否認我身上流著大陸人、中國人的血脈。我絕對不會惡意否定血緣親情來傷害我的長輩、族人、大陸親友。但是,我也不會因為生物事實、生活現實上有不可否認的親緣而不管三七二十一地說謊宣稱中華文化是完美、偉大、世界第一的最強文化。我更不會獨獨單挑只占最多四分之一的大陸血統當成絕對唯一認同而否認其他血統。

單向且片面地認同父權威權、承認父系血脈卻忽略其他血統是大陸的老習慣,與世界上其他國家圓融地承認母系血統與多元血脈、大量將母系姓名納入新生兒姓名的做法完全相反。主要原因是因為大陸地區以前是一個非常封閉的文化圈,與各洲各國文化很少對話交流,自成父權封閉系統,長期習慣單一認同,不尊重大陸境內多元民族特色,含混籠統地一筆帶過,假裝只有一個民族叫「中華民族」。兩岸史學界都知道「中華民族」是政治意識型態所發明建構,不是生物現實也不是史實。這場歷史大謊只要全面檢驗國民基因、以基因庫大數據來解構就全面破功。

台灣有多元民族、多元族裔、多元血脈是生物事實、人生現實、是長期跨洲跨國通婚的自然成果。大陸也一樣,有大量大陸帥男美女是混血兒,中日、中俄、中歐、中韓、中印、……恐怕不下數百種跨國跨族通婚的成果。與歐美文化不同的是,歐美多元承認且尊重多元血統,歐美誠實面對多元血脈與多元族裔,兩岸卻長期欺騙人民「我們只有一種種族」。

為何必須用欺騙才能整合出國族認同?祭不出足以團結人民、吸引人民的上位普世價值與文明成就,只好用「我們只有一種種族」的虛構種族主義來勉強維持國族認同。用謊言來凝聚認同是兩岸共同的悲哀。

我們被長輩騙大,現在又看同輩故意、惡意欺騙新生代。

何時打破惡性循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