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背叛與受傷


有一個藝人出生在仰賴畜牧業與屠宰業撐經濟的牛肉地。她愛護牛隻,很早就發願成為素食動保人士。當她成名後,地方父老為了發展觀光事業特地設計廣告招牌、指名道姓地說明該地是她的出生地,希望藉此招攬更多生意。沒想到,她的素食護生立場也一樣出名,讓當地堅持以殺業謀生的鄉親顏面無光,有許多當地人士為此故意破壞廣告招牌,書寫種種侮辱、謾罵、歧視文字。她覺得很受傷,卻仍強調她熱愛且尊重故鄉人。

相同的故事不斷上演。

假如戒肉,以前一起吃肉的親友會覺得被背叛。

假如戒酒,以前一起喝酒的親友會覺得被背叛。

假如戒菸,以前一起吸菸的親友會覺得被背叛。

假如戒賭,以前一起聚賭的親友會覺得被背叛。

假如戒色,以前一起淫樂的親友會覺得被背叛。

假如戒毒,以前一起吸毒的親友會覺得被背叛。

假如戒奢,以前一起揮霍的親友會覺得被背叛。
……

不論戒掉什麼習氣,以前出於共業相聚的親友都會深感被背叛。一般而言,保留舊習的眾人很少讚嘆欣賞主角道德提昇或人生選擇進步;最常見的典型情緖反應就是上述個案形容的那樣:反對,憤怒,攻擊,排斥。事實是,主角的改變令其他不願改變的人覺得受傷且有心理壓力、道德壓力,價值系統受到衝擊。

由於人類改惡行善會有強大的團體壓力、保留惡行卻容易融入現實社會,人生在世要戒掉惡習很難,保留惡習卻很容易。修行是提昇,提昇也有相應的代價。想修行就不要期待掌聲、讚美、肯定。能不觸惱有情、令深感被背叛的人難過傷心或發動激烈攻擊就不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