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勞資糾紛與世代代溝:知識斷層


理論界與實務界磨合的重點不一樣。理論界,大家正人君子,衣冠楚楚,言之有物,文明對話。實務界是直接拿人生當代價,而代價通常很不漂亮。

第一次遇見長子宮瘤的女生好像還好。慢慢地一個兩個五個六個到處都那樣就不好了。第一次遇見子宮腫瘤病變切除子宮的女眾也還好。慢慢地累積一個兩個五個六個常常遇得見就不好了。我非常驚訝台灣割子宮或長子宮瘤的女性人口那麼多,查統計數據才知道全球排名前段班,尤其是子宮切除率之高,高到被國際醫學界關心,法界也有人分析是重度殘障補助認定帶來收入的制度設計考量讓弱勢病患(請注意,女性向來是台灣經濟弱勢族群)傾向於切子宮換錢。

見識過起碼十幾二十個子宮類病患,她們有個共通特質:為了工作長期熬夜或在職場承受心理及精神高壓;例如長期忍受上司不合理的對待與言語暴力式辱罵。

台灣有嚴重的知識斷層。對出生於民國五十年代以前的老生代而言,勞權很陌生,高比例不知道勞動過度、壓力過大、睡眠不足等工作常見副產品與癌症等文明疾病有相當因果關係;那一代以為完全不理勞權地賣命苦勞是一種「道德」。醫學界證實,醫師漸漸公開警告病患改變生活作息(職場是重點)是這十幾年內的事情。

過勞與睡眠不足是致癌因子。有人在身體檢查驗出某病時,當場被醫師警告:「妳一天睡幾小時?以妳的體質與妳的工作時數,如果再不改變,我跟妳保證妳一定長瘤!」她被醫師預告長瘤後心情惡劣,跑來訴苦。台灣資方平均而言年紀都很大,恐怕不是很關心醫學界對勞動條件與重大疾病之間的因果關係的專業見解。

我不曉得台灣資方還在計較休假什麼。台灣勞工過勞是事實,工時太長是事實,打罵文化教出來的老生代當了上司在職場用言語暴力長期對員工施以心理精神高壓是事實,台灣驚人的癌病率、子宮切除率、各類腫瘤發生率都是事實。台灣的職場病態到壓迫出高比例重病不健康國民,嚴重折損國力,再加上過度投身職場下班後累到懶得從事其他人生活動(也就是擔任各行各業的消費者)又打擊消費市場。都到這種地步還不改?

歐美不苦勞卻有經濟強國的果報。台灣苦勞經年,經濟常常出包。問題出在哪?心念轉不動,業報轉不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