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熱的覺悟 Heat Wave & Enlightenment


夏炎破表,高溫重重刷新歷史紀錄,老人家怨聲載道,無奈冷氣再貴也要二十四小時跑。我靜靜聽老人們躲冷氣房避暑熱的無奈,深諳老人家非如此不可。氣溫對幼兒與老人是致命因素,稍有差錯就引發重病急症,容易造成生死危機。

我是怎麼戒掉冷氣的?一生中暑,年年中暑,為中暑過熱喝手工釀醋喝出過敏性休克而差一點往生,最後終於覺悟在這顆只會愈來愈熱的溫室效應星球只有一個出路:拿出軍訓刻苦耐勞精神培養耐熱力,建立冷氣以外的替代方案,提高色身的溫差承載度。

耐熱訓練一開始非常痛苦。沒有冷氣可以依賴(有心戒斷冷氣依賴)等於水大重調,從零開始。日灌至少三千到四千cc開水,用排汗功能取代外境溫度修正,熱到頭昏、失眠、思考中斷也要忍。忍幾年後終於有成果。冷氣戒掉了,電風扇已知足,耐熱度依每年漸次飆升的夏溫紀錄提高。境不轉心轉,共業不轉生活習慣轉。

住在西太平洋,西太平洋多的是年年熱死住民的西太平洋酷暑眾國,看美國政客為討好保守選民大聲用力主張「溫室效應是一場世紀騙局,我們美國正經歷史上空前酷寒的冬季!」時不禁好笑。我回向已踏入老年的美國政客往生後全體投胎來台灣當台灣人,親身體驗溫室效應下台灣年年掙扎於高溫攝氏三十七八九度、上看四十度的爆熱滋味。住美國嫌太冷覺得溫室效應理論是騙人的,換投胎來當台灣人熱熱看不就得了?

「溫室效應」的共業真義不是全球一起熱,而是全球氣溫極端化、兩極化、溫差加劇化、氣候災難常態化、冷熱致死普及化,物種瀕危絕種全球化。冷者更冷,熱者更熱,冷熱二苦的痛苦指數分頭攀升。在這當下,冷氣依賴與電氣消耗將成為全民生活問題不讓我驚訝,全球住民照舊不怕死地大養動物、大量屠宰、大口吃肉、大排溫室氣體的現實才是最令我驚訝的!

這是人類自己的選擇。

寧願依賴冷氣,寧可狂耗電力,寧可承受發電設備的致命公安風險與限電危機壓力也抵死不願放下嘴邊一口肉是人類自己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