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哀怨第一性:女性化霸凌(九十五)


性別歧視是一把鋒利的雙面刃,凡歧視女性的時代也勢必同步歧視男性。俗諦境界,對法互生!

幾乎所有對性別研究有興趣或有接觸的人士都會承認一件基本事實:人間世雖然有顯性的女性歧視,隱性的男性歧視也很常見!以下舉一件網路上真實發生過的台灣男性歧視公案:歧視老阿公的男體。主因是網民集體炮轟嫌難看、低俗、噁心、下流,破壞國際形象。

緣起是這樣。台灣老生代有個奇怪的生活習慣,男性長輩怕熱又沒有女性乳房禁忌與惡狼壓力,從春天到秋天各地阿公們不論在自宅室內或社區公園都流行只穿一條白內褲/白色平口褲到處自在活動,家家戶戶子孫司空見慣,地方鄰里也不以為意、習以為常。

問題是在地阿公們集體搭遊覽車到知名海水浴場、國際知名水域、全球觀光客聚集的海景盛地去戲水消暑又拍照打卡上傳臉書就不同了 ,不分性別的台民們舉國公憤。老年人、中年人、年輕人跨世代痛批阿公們不穿正式泳褲、通通只穿一條「台味白內褲」就破浪入水,屁股半透明、性器官也半透明,甚至玩水玩到內褲都快掉下來了露出半塊屁股!網民們痛批整群阿公簡直準天體營似的不雅畫面好難看,好丟臉,好噁心,破壞台灣得來不易的國際文明形象,丟臉丟到全世界去。

在「阿公半透明白內褲出水圖」下方所堆疊的成百上千台民批評聲浪裏,有幾個台灣男性不禁有感而發,覺得男性被歧視。他們自怨自艾:女人再怎麼露都被讚美、被欣賞,不論女人臉長得好看難看,女人穿比基尼大家都接受;男人不一樣,露了沒人要看又被嫌醜,就算裸體上街都不見得有女人想看!不但裸露不被異性肯定、不受公眾欣賞,還被質疑性騷擾或太醜傷視力。阿公消暑戲水照也會不小心拍到其他海邊穿著暴露的泳裝女,可是沒有任何人對女性的清涼身形或露女胸、女腿、女臀的行為有任何負面意見,通通一面倒嫌棄阿公的男體有夠難看、丟臉丟到世界去。甚至有台男自暴自棄拿他自己當實例:「就算我脫光上街也沒有人想看。有誰要看嗎?」他一哀怨馬上好多台男相挺,覺得自己的男性身體一點也不被公眾欣賞,脫光也沒用。

這構成歧視男性嗎?是的。

父權文化一邊偏執狂似執著女色的「美」(妄想)也同時在文化對立面偏執狂似定調男色的「醜」(妄想),造成女體的公開裸露被期待或歌頌、男體的公開裸露被嫌厭或批評的兩極化反應。

這構不構成針對男性的性別歧視?是的。

當台民高度激賞「學姐」的美貌、才能、人氣而全面聚焦在她一人身上,對一樣努力工作付出的年輕男同事卻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完全不想給予「學弟」平等的、公平的肯定、注意、關心,是不是也會讓普天之下的第一性有一點點「恨不生成女兒身」的另類感傷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