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和平的智慧 Wisdom for Peace


「啟稟大王!敵國出兵壓境攻打我國,賊寇已逼近我國疆域!」大臣十萬火急來報。

「沒事,敵軍沒什麼真本事。」國王一派輕鬆。

三軍總將帥沒反應,敵賊得寸進尺攻打進來,直搗國都。

「啟稟大王,賊將率領大軍逼臨首都了!情勢很危急!」大臣急得跳腳。

「放心,敵軍沒有能力侵犯我國。」縱軍臨城下,國王有絕對的自信。

國君不反擊也不調兵,敵軍遂大舉攻入直接占領我國中樞大城。

「緊急報告大王!賊寇近在眼前,大王您身為領袖應該堅守國防,為國出征才對!」大臣為國家安全上諫,已經管不了官場階級排場或打官腔那些小事了。

「不必焦慮,敵匪不會加害於我。」國王的臉色平靜,狀似有十分把握。

國主不反抗、不反擊、不面對,國家就像被超級病毒攻陷的脆弱人體一樣被敵王強占易主了。

敵寇本來就以侵地竊國奪權占領為目標,屬於「規模強盜」的特種刑事犯罪。敵方研判本國國君孬種無能,竟然直接攻入王宮正殿,以王見王!

眼看敵王大搖大擺走上國家殿堂,大臣瞪大雙眼直盯自家如如不動的「佛系領袖」沒好氣:「賊王當下就站在大王面前。大王,如何是好?」

「哦,人來了,這麼快?等我一下,先洗澡!」我國國王終於有反應了。只見他高高興興沐浴換上新衣,背著一大袋像要登山健行的口糧,衝到敵王面前拉手含笑:「來來來,一家親的好兄弟啊,首都是你的,王宮府院是你的,通通交給你!我呢,打算上山修道養德,只要衣食充裕就好了!我打包好個人用品,準備一人隱居,王位不要歡喜送你。我修道修福報,你治國自求多福!我在政壇打滾一生,早就看透這行的本質。現在,我寧願住在山巖石室裏穿素服、吃素食、靠水果養生修禪定。我還寧可跟野鹿在一起娛樂,也不想虛占王位用暴政惡治極權去威逼虐待平民百姓!有智慧的人恐畏後世,不想貪戀權力廣結惡緣。你既然勞民傷財大舉帶兵出征,想必是為了侵奪我的王權而來吧?別忘記,你我都是人,貴居王位也跟平民百姓一模一樣終有一死;不要為了你那具註定死亡的無常朽壞老病身體屠殺無辜民眾啊……」

原來「佛系領袖」的心境是這樣。王位沒有遮瞎他的智眼;他很清楚自己跟平民一樣只是一個會生老病死的普通人類。權力沒有讓他心盲,政治沒有讓他迷失,權鬥沒有讓他喪心病狂、泯滅人性。他沒有一時片刻忘記他只是一個「人」。

修羅習氣深重的敵王聽本國國王一番「佛系開示」以後覺得非常無趣。人家不執著權位名利,視權勢國土為生死之交的短暫迷夢;對方選擇道德不選擇權勢,倒顯得自己平庸、計較、庸俗、媚俗、自私又沒人文素養,為追逐一己權力完全喪失人性。這一比,表面上、事相上大國吃小國,實質上、理念上卻全盤皆輸,輸在人生高度。

敵王一想,覺得算了。「你這個從官場覺悟的智者啊,依正法處世、安身立命。你不動一兵半卒,精準射出一支道德之箭就足以摧破我整支軍隊!我含怨而來,我為權勢而來,可是你的智慧遠勝於我!我們原本有親友血緣關係,問題是那層關係對我的愚痴有何助益?你是對的,應該要依智處世,提起智慧治國度眾!算了算了當我一時糊塗,退兵!」

大臣呆立一旁,聽到傻眼。我國國王佛系佛語地打算上山修行,國家拱手送人,敵國國王覺得輸在道德高度、智慧水準而寧可不收、退兵休戰、一切侵占國土無條件奉還!這真的是我所認識的政界嗎?世界上哪有純善無惡的政治圈呢?

原典出處:《出曜經 忿怒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