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大海怪 Giant Sea Monster


佛陀成道不代表比丘弟子百分之百集體成道。眼看比丘眾不務正業不好好用功,鎮日聚眾在人我是非上起口舌爭端、廣造口業,有的出言粗暴引人動怒,有的草率戲論激發恩怨,有的自恃聰明霸凌他人,有的恃勢打壓無法服眾,有的執著種族種姓階級出身、尊卑貴賤分別而惡意分化團體,讓比丘僧團失去和合增益的修行力量,佛陀深知無知的弟子眾招罪墮落,決定出手教化,施展神足通將全僧團帶到海邊,觀看一隻長著一百個妖怪巨頭的大海怪。

「大海怪!你是不是黃顏比丘?」佛陀發聲詢問。

「是的,佛陀!」善懂人語的大海怪立刻承認。

「大海怪!你是不是黃顏比丘?」佛陀發聲詢問。

「是的,佛陀!」善懂人語的大海怪再度承認。

「大海怪!你是不是黃顏比丘?」佛陀發聲詢問。

「是的,佛陀!」善懂人語的大海怪三度承認。

不肯精進辦道卻口舌相爭的比丘們聽到這裏開始提心吊膽。比丘也會投胎當海怪這種畜牲?「佛陀!」全僧團比丘眾就地下跪,「我們一向沒聽說過有一隻比丘投胎受身的大海怪!請問師父,為何一直頻頻問他是不是黃顏比丘?請佛陀慈悲開示,讓我們聞法契悟!」

「因緣是這樣。」佛陀平靜地述說這段修行本緣公案--

過去在古代時,人壽有二萬歲這麼長,當時正值迦葉佛住世弘化。迦葉佛法緣殊勝,廣度無量眾生,化緣己畢就圓寂入滅。迦葉佛入涅槃之後,有個法號叫黃顏的三藏比丘被眾僧寄予厚望,一起拜託黃顏比丘:「從今以後,您都不必再做任何雜役坡務,只要專注於說法教化新加入僧團的出家新眾就可以了!」

「我什麼都不必做?說法教菜鳥就行了?」滿腹三藏學問卻沒有實際證果的黃顏比丘為此心生驕慢,覺得自己非常了不起,比其他師兄弟都有成就,從此真的萬事不理只管跟新眾比丘講經說法。說法不行法,慢心凌他,黃顏比丘常常惡口貶低新學比丘為「某獸」、「某獸」之流的動物名稱,不把師兄弟當成未來佛、僧寶、法師尊重。驕慢心太重的黃顏比丘說法一生卻惡口結罪,往生後立刻下墮地獄受盡苦報,幾千萬劫後從地獄出來才投胎到這片汪洋大海當一隻長著百種獸頭的大海怪,受畜牲苦報!

「弟子們!」說完了公案,佛陀當場教示比丘眾:「你們比丘要精勤護口,凡有言說一定要柔和,發言不要粗暴。你們看這隻怪獸,當初出家不慎口業的緣起,千萬劫後還在受此惡道罪報!」

「是,師父!」比丘眾看到這隻大海怪已經反省了,聽完佛陀的開示之後加倍慚愧。從此大眾堅定道心,悔改之前放縱惡念、造惡口業的壞習氣,終日謹言慎行,保持口業清淨,終於不再因為人我是非紛亂而惡名昭彰!


原典出處:《出曜經 誹謗品》


-修行筆記-

出家眾縱使有持守其他戒律,背得經教,說得佛法,若口業粗惡、煩惱無明不斷不修,依然受三惡道苦報,何況是在家眾?在家眾若動不動惡口妄語亂扣無辜他人意識型態大帽子惡意阻斷他人合法工作生計,形同故意損害他人合法、合情、合理的工作權、生命權、生存權,等於以破壞他人經濟生活與收入來源的惡質手段間接殺人、斷人活路,屬於非常嚴重的口過惡業,必招三惡道苦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