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歡喜心法門


七夕巧克力亦法門

巧克力分很多種:兒童吃的是「五陰熾盛心理安慰巧克力」,少女吃的是「生理痛補血防昏倒巧克力」,情人吃的是「情執業障心意巧克力」,朋友吃的是「兩肋插刀義薄雲天巧克力」,僧眾親眷供僧的是「敬僧護法福慧雙修三輪體空巧克力」,師父吃的是「供養三寶上求下化自性福田巧克力」。除此之外,世界上還存在一種哀怨含蓄、甜中帶苦的七夕巧克力,權稱為「嘴笨沒藥醫俗諦不及格巧克力」。

居士媽媽供養師父幾顆來自居士爸爸的七夕巧克力。按理說,七夕送巧克力的種種因緣依俗諦論都是善緣為主,偏偏這尊居士爸爸嘴笨至極不會正確傳達他的心意,不會說好話、甜話、心裏話、應景話、溫暖話,卻這麼落下一句:「啊,我高血壓、肚子又太胖不能吃,給妳!」明明是好節好日宜表好心的善因緣,一句笨話煞風景全毀了。

對人以和的處世原則就是慈悲喜捨,讓人歡喜,讓人快樂,讓人對人生感到愉悅有希望。修行要在細微起心動念處。語言已是心念造作外顯、很粗的枝末造作,若連話都說不好、不會說、辭不達意,當然心想事不成。巧克力很甜偏偏嘴一點都不甜,行為很甜偏偏表達一點都不甜,送食物意在討好偏偏聲明法門不會修,豈不布施因果大打折扣?連話都不會講到底是怎麼去戀愛結婚生小孩?難怪包括男菩薩(家父)在內的大量居士爸爸都跟師父坦言當初老婆是騙來的,大量居士媽媽則含冤伸訴當初下嫁是被騙的。

誰不希望心想事成、萬事如意、離苦得樂?從空出假論俗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