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不是吃醋


能妒所妒性空寂,識得心源超執愛

眾生會不會跟大善知識、高僧大德吃醋?沒開悟沒了生死難免會。縱如是,一念醋心也是妄想,情緒發洩、八識田種子發作完畢就了了,天下本無事!

熟識的師兄弟眾很清楚我是師父迷,往往大嘆弗如。眼看新出家未久的年幼小僧對師兄們鬧小孩子氣有意見,一遇到師父指導開示就百依百順依教奉行,師兄當場嘆氣:「你們看他!他就只聽師父的,沒有人拿他有辦法!」表面上像吃醋,事實上是讚僧:讚嘆師父的修行沒有半個徒弟比得上。法緣深淺是多生累劫結來的,修行證量是個人努力做一分得一分證來的。

所謂因緣境界也不是什麼大事,是指小僧不愛吃東西太瘦或逃避早齋拒吃稀飯那類令媽媽姐姐輩受不了的事情。高僧證量與媽媽姐姐輩師兄眾不同的是善巧,師父常常在小僧面前「吃給徒弟看」,示現吃的法門給過瘦的小徒弟看,以身作則。每次看師父慈悲示現「大口大口自在吃」的場景時就會反省自己不對。很奇怪,人有修行做什麼都好看,連吃花生、吃咖啡餅干、吃小點心、喝茶舉杯放杯的細緻動作都那麼優雅好看,吃得禪意又自在。說法不一定要靠語言,行為、行動、身教的示現往往力量更巨大。居士要逗小僧微笑很費功夫,師父寫幾篇書法、開示幾句法語、跟我笑一個、吃我親手端的茶點就可以讓小徒弟開心一整天。

初出家第一年,解我最沉痛的心結的是我的恩師。記得是日頭高照的夏天,思母心切。路上巧遇師父經行,衝上前合掌皺眉請法:「師父,我的媽媽現在在哪裏?」師父看我一眼,馬上把小徒弟愁眉苦臉的苦瓜臉示現給我看:「不要想了。」

人心就像鏡子,光光相照。苦瓜臉示眾就得到苦瓜臉果報,笑臉迎人就得到微笑臉果報。七月是思念的季節,心能不能作主?思念情執是生死路,思念三寶是解脫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