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大逃亡 The Great Escape


在人治的國家,國法長在國王的嘴上。逃哥不識相得罪了國王,不由分說一句話成為國家的罪人。國王想整死逃哥又不想污自己的高貴雙手,便對他下一道「懲罰性動保服務」:「從今天起,這支養了四隻兇猛毒蛇的王室寶篋就交給你保管,你給我好好看管牠們,細心養育!」

逃哥被迫接收一只實為毒蛇屋的王室寶篋,心裏知道完了。國王要他死,繞個彎交待他養育四隻劇毒足以當場致命的大型稀有毒蛇。他徹夜盯著寶篋發楞,思考起自己的命運:「這四隻毒蛇殺傷力超強,隨便一隻都能輕易奪取人命,何況一次照顧四隻?還能活嗎?」為了自保,逃哥決定抗命不從,直接棄養。要命的王室寶篋扔在家裏,逃哥從此開始流亡生涯。他才逃沒多遠,國王聞訊大為震怒,馬上召集五個快刀殺手連夜跟蹤追殺他。

笨到得罪人治國家的小心眼國王、成為通緝犯的逃哥亡命天涯,在路邊遇到一個奉行阿Q哲學的魯哥。魯哥虛情假意安慰逃哥幾句,表面上說說好聽的檯面話,心裏卻想陷害他:「你何必逃呢?養就養嘛!只要按照專業的養育蛇王手冊去做,哪有什麼問題!一點都不難!」逃哥覺得魯哥睜眼說瞎話騙人,不理會他虛偽的勸說,繼續逃下去。

這一逃,逃到一座空蕩蕩的空村,遇到一個心地善良的空哥。空哥知道他被小心眼的國王追殺,好心救他:「我告訴你,這個村子雖然看起來像是空的,其實暗藏一票深居淺出的竊賊集團。你住在這個廢棄的空村不安全,快逃!」逃哥一聽,謝過空哥火速再逃,一路奔向大河對岸的鄰國。他努力蒐集大自然的植物素材,克難打造獨木舟,奮力划上岸尋求鄰國國王的好心庇護,終於保住一條小命!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引自《佛說毒蛇喻經》


-修行筆記-

一、經云:「王者,魔王;篋者,人身;四毒蛇者,四大;五拔刀賊者,五眾;一人口善心惡者,是染著;空聚是六情;賊是六塵;一人愍而語之是為善師;大河是愛;栰是八正道;手足懃渡是精進;此岸是世間;彼岸是涅槃;度者漏盡阿羅漢。菩薩法中亦如是,若施有三礙:我與、彼受、所施者財,是為墮魔境界,未離眾難。如菩薩布施,三種清淨,無此三礙,得到彼岸,為諸佛所讚,是名檀波羅蜜。以是故名到彼岸。此六波羅蜜,能令人渡慳貪等煩惱染著大海,到於彼岸,以是故名波羅蜜。」

二、身見未破時,珍愛身體。身見若破,知身為苦、粗、障、礙、怨、敵,一切諸苦由身而有。身見未破時,以六道受生擁身為樂。身見既破,知身為生死牢獄,受繫輪迴以身為鎖。欲界、色界、無色界天主是以又別名「天魔」,以眾生在六道生死受其統轄故不願眾生出離生死!

三、在惡王出世的五濁惡世,平民為保命往往被迫說假話、謊話、虛情假意的應付話。人治國家通常放縱殺人魔國王對平民恣意屠殺謀害,王權成為殺人罪的奇特免責事由,逼平民在權力之前揚棄所有道德判斷能力與正常是非價值,以扭曲心理過扭曲人生。共業中的人民在人治國家無法用選舉換掉惡王,通常只好用盡心機手段「換國家」-換國家一定可以換領導-這也是惡劣的國家的權貴上流圈拼命賺大錢、拼移民,爬社會位階的宗旨在換掉國籍的主要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