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小朋友?小逃犯?


與棄鼠國選人國、離鼠窩進人窩的鼠來寶同居進入第三天了,慈悲感性法門與智慧理性法門雙門對決大作戰。於心不忍。

鼠來寶是一隻身長勉強達標人類手指頭的新生幼鼠,興趣是在偶爾路過人類腳趾頭時輕輕地小腳踩大腳打卡到此一遊。他自由自在、來去無蹤、神秘兮兮、有恃無恐;與一隻未來佛眾生幼鼠同居就像參一場有點小可愛的小話頭:說在又不在,說是又不是,見不著聽不著觸不著抓不著,若即若離若空若有,狂捉心理迷藏卻按時排放一兩丸半公分長的黑色萌糞示威:「來抓我啊!我在這裏!你看你看,我今天也有便便喲!」

究竟鼠來寶運用何招何式通天本領鑽進來的?自從某夜與體積龐大、飛躍狂奔的大老鼠奮戰好幾小時恭送出寮以後,我一直小心翼翼不留餘縫拒收鼠國逃犯,奈何防大不防小、抗老不抗萌,鼠來寶仰仗他體積迷你的優勢見縫就鑽強勢進駐,就像話頭。話頭,細微幽深強過粗糙浮躁,心頭上把持一場,腳底下做功一場,如貓補鼠,如僧寶追鼠來寶。

慈悲感性的心:「有什麼關係呢?不過就小可愛一隻、小朋友一枚、小孩子一個呀!乾脆放任他自由來去算了!」

智慧理性的心:「當然有關係!萌鼠歸萌鼠,鼠疫鼠患歸鼠疫鼠患,一碼歸一碼,病毒細菌在生物科學層次上可不管鼠族造型假相問題!」

人心自戰,與鼠何干?兩心法門在菩薩行天秤上激烈搖晃擺盪,鼠來寶好整以暇安心躲藏。罷,罷,罷;與僧同居兼受庇護的深厚緣份也是鼠來寶宿世修來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