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大莊嚴論經法語選輯(四十三)


若以深信心,禮敬佛足者,是人於生死,便為不久住。
能行善福田,供養作因緣,必獲大果報。

此必功德器,為佛所追隨,如珠落糞穢,撓攪而覓取。
如來錄其心,不擇貴與賤,不求種姓真,妙勝作是說。
譬如醫占病,看病腹鞕軟,隨患投下藥,亦不觀種族。
如來以平等,觀察心堅軟,亦不擇種姓,與藥下煩惱。

汝有善根緣,故我至汝所,我今既來至,汝何故逃避?
應當住於此,汝今身雖穢,心有上善法,殊勝之妙香,
今在汝身外,不宜自鄙賤。

如來不觀察,種族及貴富,唯觀眾生業,過去善種子。
一切煩惱縛,不盡得解脫,生老病死等,苦樂悉皆同。
云何婆羅門,獨能得解脫,餘人不能得?文字及音聲,
豈唯婆羅門?餘姓亦復知。譬如渡河津,不但婆羅門,
餘姓亦復能。一切諸所作,唯婆羅門能,餘人不能耶?
汝今但應當,信我故出家。如我佛法中,悲心無偏黨,
不同諸外道,有所隱藏法。濟度悉平等,佛法無損減,
說法無偏黨,平等示正道,為一切眾生,作安隱正路。
譬如大市中,市買一切物,我法市亦爾,不擇其種姓,
富貴及貧賤。譬如清流水,剎利婆羅門,毘舍及首陀,
無有遮護者,不限人非人,一切皆來飲,我法亦如是。
我今亦不齊,比丘比丘尼,普為於世間,人天之大醫。

依我佛法中,速疾應出家,因智得甘露,不由種族姓。
四大及以空,貴賤等同有,無智則不得,不必在種姓。

猶如醫占病,亦不觀種姓,但授諸良藥,令其病得愈。
貴賤資氣同,皆出於不淨,成就得道果,等同無差別。
一切種姓同,證果都無異。

《大莊嚴論經》

*********************************************************************

修行情境:尼提是個以除糞為業的人,自慚形穢不敢見佛陀,害怕自己不淨臭穢靠近清淨香潔的佛陀會增長自己的惡業,提著糞瓶躲進巷子裏。然而,佛陀一直跟在尼提身後,不論他躲到哪一條巷子都會遇到佛陀本尊,驚慌失措打破糞瓶污染身體以後加倍羞愧,再也無處可躲只好頂禮求開示,接受佛陀「建議」欣然出家,速證阿羅漢果。賤民種姓出家之事轟動全國,婆羅門眾群起譏嫌並向波斯匿王抗議,波斯匿王逼不得已親自出門請教佛陀。他在門口遇見坐在石上縫衣、受諸天人圍繞供養的尼提羅漢比丘卻對面不識。恭聞佛陀說明後,波斯匿王向聖僧悔過頂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