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家庭餐廰 Family Restaurant


很久很久以前,釋迦牟尼佛示現母鳥身出世,生下三顆鳥蛋孵出三隻幼鳥。她生不逢時,遇上一場空前的旱災,覓食無功。身為一隻天性愛吃生肉活蟲的肉食鳥,如何是好?出於母性,她每天低頭用利嘴咬破自己腋下的肉,用自己的血肉餵養三隻幼鳥。

「奇怪,最近的肉怎麼跟媽媽體味一模一樣?難道她用自己的肉餵我們?」趁母鳥離巢,三隻幼鳥蹲在鳥巢裏展開兄弟對話。「哥哥,不要講了,我好難過……」「弟弟,時機歹歹,命運怎麼如此捉弄我們母子?」「啊,好傷心!我好想哭……」「我發誓,縱使餓死也不吃媽媽的肉!」「沒錯!我也是!」「我們一起絕食吧!」就這樣,這三隻由舍利弗、目連、阿難示現的志氣小鳥從這一天開始集體絕食,無論母鳥如何哄騙都不肯張口吃肉;母鳥發現小鳥愈來愈消瘦心慌不已,急得四處瘋狂覓食。

目覩動物界的生存苦況,天神動心了。天界諸神不禁感嘆母鳥慈悲世所稀有、子鳥至孝千古難得,共同合作使出神力加持保佑。於是,奇蹟發生了。母鳥的心願美夢成真,終於讓她找到食物!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