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出家的選項


關於出家,短期出家是末法時代情非得已開方便,尤其為這個時代難以出家的男眾居士而設。

善信佛子請法,特別說一個台灣真實公案。有位學長很用功,持戒清淨,知見正確,想依止某位淨土宗大善知識出家,被他的父親阻擋。事實上,大學畢業且成年的男子依國法有充分自主權,他只是出於情執不忍,甘心被擋。

惡心擋他的父親開口談條件:「你賺一百萬給爸爸,我放你出家。」他出於孝心乖乖去銀行上班,月薪幾乎都供養爸爸填那一百萬交換出家因緣。結果呢?一年兩年過去,他在職場交到女朋友,正中下懷心中暗喜的父母催婚,他就把修行、戒律、道心、正念全忘光了,甘伏女色淫欲結婚,從此離開佛法。很多年後我遇見他,氣質完全走樣。他說:「我已經完全不想出家了。爸爸把錢還我,承認他只是找藉口擋我出家。不過,反正我也遇到我老婆了,心念變了,不想出家,無所謂。」

他的父親等的就是耗時間把他的道心磨光,用一百萬換時間。學長沒有用那幾年的時間拼證果而是拼上班賺「安家費」,當然在沒有真修實證的前提下被他的父親如願用女色綁在家。這種障道惡緣通常因果代價很大,但是一般沒有修行知見的父母不知道。

是這樣的時代,男眾多困於情執與家業無法出家,漢傳佛教、南傳佛教才大開特開短期出家法門。不是不如法,只是不得已。希望佛子了解,也給無法一生一世出家、不得已退而求其次短期出家的善男子們真誠的祝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