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偏悅王首 The Happy King’s Head


偏悅王與逝心王各自領眾一方,治國風格大異其趣。

偏悅王心境光明,性情仁厚,和顏悅色,慈心廣大,稟性公平正直,施恩濟苦憐貧安病,日夜精進修行,上行下效教化出優質公民,成就一個監獄空無獄囚的治安模範國家。逝心王自知論道德、人品、修養、政績、國風、正義、人權、……沒半樣比得上,心中燃起無可遏抑的嫉妒瞋火。

「我聽說你們的國王十分英明,濟困扶貧為人慈悲,簡直像天王下凡一樣!」逝心王靠近偏悅王的貼身衛士耳畔柔聲低語:「麻煩你替我通報一下,安排我們私下見個面如何?」

「原來逝心王也是我們偏悅王的粉絲啊!當然,在下立刻安排!」貼身衛士不疑有他,迅速通報讓首席大臣向偏悅王報告情況,安排逝心王入宮。

逝心王:「小王聽說大王您恩澤廣披天下四國,有識之士無不讚美有加;希望大王您圓滿小王一個微不足道的小願望!」

偏悅王:「好!」

逝心王:「大王就像天王下凡一樣,勤行布施不違人意,求即滿願。我國最近剛好有件國事必須用上人頭,求大王把人頭布施給我!」

偏悅王:「人頭?我的頭哪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值得求索?不如送您真正的無價之寶吧!」

逝心王:「小王不要珠寶做的假頭,只要真人頭!」

偏悅王:「別這麼固執;來,本王把名匠打造的一百顆七珍珠寶名首送你!」

逝心王:「小王不需要珠寶,只需要大王的人頭!」

偏悅王:「哎……真拿你沒辦法。好吧,我們一起到後花園去。」

偏悅王慢慢走下王座,逝心王興奮地尾隨在他的身後。偏悅王走到大樹下把斑白的頭髮纏繞在樹枝上,轉身告訴逝心王:「我已經準備好了。這顆人頭現在是你的東西了!」

「很好!」逝心王立刻從懷裏拔出事先藏好的利刀,快步衝上前準備割下偏悅王的人頭。此時此刻,靜靜一旁觀察的樹神再也受不了了;憑什麼缺德無道的惡王要謀害具德有道的善王?樹神伸出長長的樹枝神手用力打逝心王一大巴掌,把他打到灰頭土臉跌坐在地,失手把利遠遠摔向遠方。逝心王詭計失敗心虛不已,從地上爬起來就頭也不回地溜了。

偏悅王有驚無險逃過命難浩劫,信步走回王宮。遠遠目覩這一切的臣民們無不涕淚交流、悲欣交集,感嘆偏悅王德行高潔、施心無量!經過這次教訓,滿心嫉妒的逝心王再也不敢來犯,偏悅王繼續以德化國,終於成就一個富強偉大的國家!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經云:「乾夷國王者,即吾身也。逝心者,調達是。菩薩慈惠度無極行布施如是。」釋迦牟尼佛與提婆達多又一次在生死長河中以王身相見,修行高下立判。

在世俗王權的世界中,依社會學嫉妒理論,任何在社會位階金字塔爬到最頂端的人都無法知足,會依人性、眾生性、三毒無明不知足的天性渴望向上爬比下一切。嫉妒心從而成為所有面向的社會競爭最強大的非理性心理動機,只要不修行,縱使爬到帝王領袖大位還是滿心嫉妒比較無法自安;心理上出於無法究源的無明與不知足、不滿足感而追求更高、更大的權位名利,進而鬥爭較量不休:撞到境緣共業玻璃天花板起大煩惱,比不過更優秀的別業人才起大煩惱,國家與國家之間出於沙文傳統迷思「老二想幹掉老大當第一」(宗教界、歷史界也闡述大量父子兄弟為權位骨肉相殘的真實紀錄)當然也起大煩惱--只是虛擬的國家法人是無情並不會起煩惱,真正會為了起修羅嫉妒妄想心理起煩惱的是躲在國家法人外衣之下運作國政的有情無明眾生。

眾生就是在這些傲慢的、競爭的、較量的、鬥爭的、計度的、執著社會肯定與社會定位的複雜念頭中虛度一生相鬥相爭復相害,最後再一個接一個帶著遺憾迎接死亡,再度輪迴六道受盡生死劇苦煎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