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爭論 Argument


鏡面王:「大臣,請你幫朕一個忙。集合全國無眼人,全召進宮。」

大臣:「是,大王!」

奔忙數日之後,大臣特地回報鏡面王:「大王,無眼人全到了!」

鏡面王:「很好。大臣,把大象拉出來,觀察他們的反應。」

大臣:「是,大王!」

細心的大臣把大象帶到無眼人群中,一一牽著他們的手,將他們引導到溫馴的宮廷大象身邊。於是,無眼人或捉象足,或握象尾,或撫象肚,或摩象腿,或拍象背,或捏象耳,或抱象頭,或摸象牙,或探象鼻,情不自禁展開辯論,究竟這隻前所未觸、名叫「象」的大怪獸是什麼。

「大眾都準備好了吧?現在,請大家告訴本王:大象究竟長什麼樣子?」

「大王,大象就像油漆桶!」道德高尚、絕不亂潑油漆的無眼人說。

「不,大王,像支掃箒!」愛乾淨的無眼人說。

「大王,我想像是支拐杖!」言行謹慎、注重安全的無眼人說。

「大王,像一面大鼓!」熱愛音樂的無眼人說。

「大王,像牆壁!」務實的無眼人說。

「大王,應該是一個大櫃子!」家境寬裕的無眼人說。

「大王,像個簸箕!」注重生活環境整潔的無眼人說。

「大王,像大頭目的頭!」經常為尺寸激動的無眼人說。

「不,大王,像軍中號角!」懷念軍旅生涯的無眼人說。

「大王,像一條粗繩啊!」追憶航行人生的無眼人說。

「大王,大象就像我說的那樣!」誠實的無眼人眾異同口聲,堅持自己的觸感靈敏、分析理性、判斷正確。人人站穩立場而不互換位置的結果,摸不到別人摸的,想不到別人想的,感覺不到別人感覺的。

鏡面王聞言忍不住大笑:「哈哈,看不見,看不見,你們就像不讀佛經的人啊!你們沒有視覺,堅持己見正確,執一非他,為同一頭大象的不同部位爭執不下。一般人執著鑽研幾本小書,不見不覩浩如汪洋的經教,雖然長著眼睛卻像無眼人一樣!」

原來大王苦心安排這場「摸象活動」的目的是為了度化皇宮群臣誦持佛經啊?聰明的文武百官立刻心領神會,從此無論官職大小都每天陪鏡面王一起誦經!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盲人摸象」呈現的是資訊來源不完整或未經整合、合作、溝通、分享而造成以偏蓋全的邏輯錯誤。每個人的個人見解都對,但失於局部、片面、不完整就無法明觀全局、洞察真相全貌。

不僅動物觀察如此,一般六根具足的人從事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種種學問研究也是如此。受制於個人六根業報、文化背景、語言系統、乃至於「人類」的生物特性業力而無法洞見實相。主觀知見與客觀知見在俗諦上建立方便說,但都不究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