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全屬於我! All Belong To Me!


大香山的大樹上住著一隻我執堅深的小鳥,名叫「我的」。每年春天百花盛開、草木新芽之際,藥草樹果將熟,經常有病患、醫師、專業採藥人入山採藥。一旦被「我的」小鳥發現,牠就止不住傷心尖聲悲鳴:「不要摘!不要撿!不要採!這滿山滿谷的初春鮮果妙藥全都是我的!你們不要拿走!我的心好痛,我不希望你們把我的東西帶走!」

「哎,又來了,每年都叫!」人們習以為常不以為意,大家都知道這是一隻我執強烈的小鳥。「不要管牠,牠叫牠的,我們做我們的!」年復一年悲傷啼喚的「我的」終於身心交煎難以為繼,福份愈叫愈薄,最後憂鬱而死。臨死前牠還依舊不死心地喃喃低語:「不要……不要……我的……是我的……我……的……」

說完這則比悲傷更悲傷、比小氣更小氣的鳥事公案,佛陀對比丘眾開示道:「比丘們!愚笨的下等人一切造作只為求財,求正財或求邪財,拼命累積。然而一旦命終往生,累積再多的財富也無法隨身帶走。如同那隻名叫『我的』的小鳥,把山林草木全當成自己的私有財產不願分享,無論如何悲喚也無法阻擋眾人上山取用!比丘們應該修行,不可慳貪,經常保持清淨心!」


原典出處:《生經*佛說是我所經》


-修行筆記-

《佛說是我所經》法偈

如是假使人,積聚無量寶,
既不念飲食,不施如斯鳥。
縣官及盜賊,怨家水火子,
奪之或燒沒,如我所藥果。
不能好飲食,床臥具亦爾,
香花諸供養,所有皆如是。
既致得人身,來歸於種類,
命盡皆捨去,無一隨其身。
是故當殖德,顧念于後世,
人所作功德,後世且待人。
無得臨壽終,心中懷湯火,
吾前為放逸,故當造德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