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父母菩薩


人無論有無信仰、信何宗教,犯五逆重罪就是下無間地獄,五逆者天大地大就是「嚴禁大逆不道殺父、殺母、出佛身血、殺羅漢、破和合僧」。

「【Yahoo論壇/呂秋遠】爸媽親共怎麼辦?—政治是一輩子,家人也是」一文提到的問題會日益嚴重,面對死亡大限的老生代對新生代發動的世代戰爭本質會日益明顯。

時代是種共業,每個時代、每個世代都扛他們一生擺脫不了的時代共業。想解脫,或修心開悟,或修行證果,或俗諦圓融安然自得處世無礙。但是,千萬不要為了政治對不起父母。要知道,一個人若為政治背叛父母、違逆父母,連當上國家元首都被人民看不起,公開嫌他不孝背父、認賊作父。哪怕君臨天下,不孝子就是不孝子,下地獄就是下地獄,因果就是因果。

恭敬父母,孝順父母,哪怕他們活在他們的時代共業當中一時無法理解新生代的苦處。溝通再溝通,親情還是親情。願冒死劫命難生下你,勞苦功高養大你,愛你護你的父母強過政治。

小僧是特例。上兩代一深藍一深綠,一個一生風流花心情婦無數,一個一生專情被迫為傳宗接代忍無愛婚姻,無論就政治、就私情都站在價值系統極端。小僧怎麼處理咧?出家啊!我從來不跟長輩吵政治;長輩開講我就乖聽,到最後出家以佛為宗、以法為師而家族長輩都不敢怎樣。不但出家順,出家後面對居士更順,居士從極藍到極綠都可以友好互動,從小訓練可以理解!

小僧覺得居士不必為父母政治立場困擾。可以溝通就溝通,不能溝通就放下、安忍、調伏。哪天你出家了,你父母就開竅了:「早知道我們就支持民主、支持人權、支持年輕世代的想法。現在仔仔都出家囉,談政治有屁用?」

國無道,隱。

家無道,出家。

孝順父母,恭敬師長,慈心不殺,淨土圓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