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光供養 Light Offering


古佛住世時,梵志帶領五百個弟子皈依佛門,延請佛陀與僧眾接受長達七日七夜的齋僧供養。梵志身為老師發起供佛齋僧,五百個弟子爭相領職事。

「老師,我也要領供僧職事。」年紀很小的學生請求。

「好,你看看有什麼事其他年長師兄們還沒做,就由你承擔。」梵志欣然答應。

「老師,只剩油燈沒有人負責。」年紀很小的學生說。

「那就由你來負責油燈吧!」梵志笑答。

年紀很小的學生如何負責油燈?他虔誠齋戒沐浴後以全新的乾淨白布纏在頭上,在白布上沾滿麻油膏親手點燃,燒了整整七天七夜以身首燃燈供佛,得佛加持寂然入定,一點也不覺得疲倦。來參加供佛齋僧的天人龍鬼不禁集體讚嘆不已:「此人如此精進勇猛,世所稀有,來世一定會成佛!」

七日七夜後佛事功德圓滿,古佛特地為精進力行「光供養」的年輕學生授記:「無數劫後你會成佛,號為錠光如來,佛頸、佛肩上將散發無量光明,教授度化無量無邊有情眾生!」親覩授記成佛的吉祥場景,在場的所有天人龍鬼歡欣鼓舞不已,一一向年輕學生恭喜道賀。

眼見學生得佛授記,梵志忍不住打妄想:「學生都必定成佛,我這個當老師的人也一定會成佛!我也想得佛授記。」他趕緊請古佛留步,上前頂禮:「這場七日七夜供佛齋僧活動是弟子親自發起。若學生蒙佛授記必定成佛,我也應該會修成佛果。請您為弟子授記!」

古佛一聽,微笑回答:「等你的學生成佛時,他會親自為你授記!」

「是嗎?太好了!」獲得古佛親口認證必成佛道的梵志喜不自勝,從此加倍精進布施濟貧、廣行四事供養,善名遠播世界各國!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燃首光供養的童子是錠光佛前身,梵志是佛陀前身。精進行持故,學生比老師更早成就佛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