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王室教育 Imperial Education


在遙遠的上古時代,佛陀還沒成為佛陀,提婆達多也還沒成為提婆達多。出生在相同的時代,他們擁有形式上一樣的身份:王者。雖然形式表相一樣,實質內涵完全相反,一天一魔。

「天王,你往哪去?」示現魔王身的提婆達多路逢敵手,開口探問。他身為魔王每天都很忙,東奔西跑行遍天下,忙著把邪惡思想散播人間,洗腦人類世間上沒有善惡因果業報迷信,盡量放手造惡多端沒有關係。

「魔王,我要出門教人民修行學佛,保養聖胎,昇華道德。」示現天王身的佛陀還在修因地菩薩行,日夜精進,經常在齋日親駕天堂馬車巡視四天下,對一切有緣眾生開示佛法,鼓勵眾生正念三寶一心向佛,精進佛法離三惡道。

「教什麼佛法?」魔王一聽就不爽。「你亂教。我都教老百姓無神論、無因論、無果論;放縱欲望就好,今生後世不會受因果業報。行善多辛苦,善良對自己沒有好處!」

「魔王,你走開,別擋本王的路。」天王聽魔王滿口邪知邪見,懶得再理論。

「天王,你堅持的善法就像金銀,我崇尚的惡法就像鋼鐵;鋼鐵能斬金銀,金銀不能斬鋼鐵。我不希望你到處傳播佛教,給我下車!你不下車,我就砍死你!」魔王出言恐嚇天王,揚言要殺他。

「……」天王知道魔王不受教,默默走了。

魔王一生堅持邪惡思想、錯誤意識、自邪邪人、導眾行惡的果報就是死墮地獄。魔王雖假名為「王」只是「形式上」是個王者,「實質上」並無真實福德。三界內一切崇拜魔王魔見的魔子魔孫都一樣如此:畢生追求形式上、表面上、身份上的尊榮,身口意卻全是惡念、惡口、惡行,自誤誤人,自害害人,撥無因果,教民為惡,用短暫浮生虛妄名位換得長劫輪迴生死與無邊地獄重報。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天王與魔王是跨洲、跨文化、跨種族、跨信仰的千古神話傳說主角,異時空非人存在,用以表彰「善」與「惡」的俗諦對待與價值對立。天王出世,世如天堂;魔王出世,世如地獄。天堂地獄豈在一念?即理即事,即心即境,眾生共業為何就招感何種王尊:善共業就招感天王型王者,惡共業就招感魔王型王者,業力所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