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不情殺戒:愛欲就是一種因果


感情教育:男兒當自強,失戀還是一條好漢!


一件台港管轄競合情殺事件勾起八識田種子,與「愛情道德」這項主題有關的遙遠記憶。法律常在果地上收拾善後,道德常在因地上教化預防。法律有專業法律人處理,道德部分講究愛情教育與感情藝術。

愛情與淫欲作為欲界生死業障主力,受制於苦、空、無常、無我的真諦也受限於過現未三世因緣果報。圓滿如意的真愛靠當事人宿世修來,不圓滿、不如意、由愛生恨變質成情殺也是當事人造業招感。一個多情男兒愛上一個女眾,女眾卻不專不貞、三心二意時怎麼辦?心痛得半死是一定會,但切莫為此自殺殺人。心痛、心折、心碎、嚴重受創最需要人際支持與心理創傷治療,最好是找知己好友一起去唱歌解憂。(當然,如果善根深厚一失戀馬上發心出家拒絕再愛更好,生生世世遠離愛欲大患;這裏暫時限縮於討論沒有出家因緣的情況)

我們這個世代的青春剛好是台灣卡拉OK全盛黃金時代,大街小巷出門在家都能唱,高職生、五專生、大學生在KTV上班正職薪水四、五萬以上(小費、獎金、分紅、年終另計),打工時薪比一般公司行號高出許多。在那樣的時代,求愛、戀愛、失戀、求婚、結婚、再婚、懷孕(沒錯,包括意外懷孕)……往往不離KTV,從混亂的多角戀鬥毆到你死我活非君不可的一生一世山盟海誓都可以在KTV現場發生。在那愛情與唱歌簡直等同台灣社會運動的時光,我們全都在歌聲中見證一場又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事件,陳昇與新寶島康樂隊(New Formosa Band)的失戀聖歌「多情兄」(The passionate man)更是傳唱全島。此歌當時在KTV火紅熱點的程度難以形容,許許多多男兒好漢都會在高歌一曲後聲淚俱下並獲得眾兄弟的好言安慰:「哎,那馬子沒眼光,看別人有錢就跑了,賤貨。大哥,下一個會更好,小弟改天再介紹一個清純小美女給你認識!」情殺?沒人會無聊到情殺。一個人緣好又有哥兒們的男眾會有大票兄弟群起安慰、力挺到底;劈腿跑掉的馬子就是爛貨,人品不夠好的馬子不必認真。失戀總有好哥兒們撐著,大家搶著介紹更美、更好、更專情的好女孩來以結婚為前提認真交往,誰會情殺呢?

二十幾年前,曾聽我開唱「多情兄」、「傷心酒店」等金曲的人士都讚嘆有加。雖然死黨們很少知道自幼被做專業音樂工作的家人們耳濡目染才養成某些特質,好朋友們高興就好不會計較那麼多。直到有一天下午,當年還沒當上律師的系上學姐一進門就飆罵陳昇「大男人」、「沙豬」等等罵到引起我的注意為止。我呆呆地聽她大發脾氣,終於搞懂了問題何在。不是演唱會也不是開庭更不是感情糾紛,總之在某個工作場合他倆見了面,陳昇不知公開發表了什麼台灣男性同胞常常發表的男性觀點去激怒她這尊擁有大女人主義的女性主義者兼專業法律人,把她重度惹毛。

學姐是正常人。正常人有瞋心,會生氣,但是正常人發瞋動怒不會殺人;連想殺人的殺心都沒有,或者頂多幻想一下氣消就好,不會造殺業。EQ若達標,EQ縱使不是「超高情商天才」也不是「超低情商低能」的正常人最正常的煩惱反應就是罵一罵發洩完就完了,情緒這種虛妄受想行識境界過了就算了。

情殺之所以成為社會問題恐怕跟我們法律系統上的「行為能力」指標只限於IQ智商認定而忽略EQ情商認定有關。IQ夠高而EQ低能的人口有相當比例,能讀書,能工作,能正常生活,但是在處理情欲問題這類本能衝動時自我控制能力低下,智商正常而情商低能的人遇緣則發很容易為情欲做出嚴重且不可原諒的行為。由於從家庭、學校到社會都提不出公平的、合理的、精準的、有科學參考價值、有法律適用性的EQ情商認定,人類社會中「高IQ低EQ」的一群成為另類危險反社會人口,因緣不現前看似正常,因緣現前才反應異常,因地上難以發現、防範,果地上難以追究、補償。在過份重視智商教育、過份忽略情商教育、過份著重知識技能教育、過份輕忽道德人格教育的現行教育環境下,法律圈多元論述中當然會出現一種同情情殺案犯人的聲音、意見,認為情殺案犯人會犯案不能百分之百歸責於「一個人」的問題,國家社會要為感情教育失敗、犯罪預防失能等負責。至於連國家都有多元爭議的管轄權競合狀況下究竟「哪一個」國家才要為此負責又是另一項法律爭點了。

感情教育很重要。殺淫二業夾雜、善惡二緣交替,愛恨法相相生,父母師長不只應該教子女、學生如何戀愛、結婚、傳宗接代,更應該教下一代如何以智慧心、慈悲心處理情欲世界中的變幻無常。在家眾若無出家因緣又非愛非欲不可的話,可求當求才積極追求,不可求不當求就瀟洒放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