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原住民小朋友急救事件


很久很久以前,我低調地隱藏起自己至少四血混種的原住民後裔身份,在偏鄉部落鄉野隱居。隱居歸隱居,自知多病,三天兩頭散步找鄰近家醫診所的原住民所長兼主治醫師聊天或看診。他人很好,是一位對法師非常友善的虔誠天主教徒,辦公桌上供奉一尊美麗的聖母像,經常自豪地與我聊聖母、觀世音、宗教觀。他原本遠赴都市攻讀醫學院、實習、進大醫院當駐院醫師走都市菁英醫者路線,在醫界發生血汗排刀企業化拼業績風潮後決志返回原鄉開診所服務部落族人。他談起醫界種種是內行人講白色巨塔故事,感觸萬千。

有一天風和日麗出大太陽,我照舊散步上門,也看見千篇一律不變的日常:部落長者們一一安靜地平躺指名女護理師幫忙打點滴,電視台隨長輩喜好選台發出普通音量,長者們偶爾出聲喚來護理師說些什麼,此外整間佈置得多彩熱鬧的診所氣氛就像一間下午茶小店。那天出事了。

看診到一半,一對部落原住民父母抱著陷入昏迷的小學兒子衝進來,哭說幫兒子洗澡時浴室突然飛來一隻大型虎頭蜂攻擊全身赤裸的小孩子,叮完不久開始發作種種症狀、發燒、不適,等他們父母騎一台摩托車三貼載兒子下山登門求診時兒子已經陷入昏迷。他聞訊趕忙衝上前詢問關心(病況如此緊急當然一般所謂排隊、掛號、填表、秀健保卡的行政流程全免,我家診所救命第一),當場判定小孩子必須快速送到市區有各種高規格設備的大醫院急救,萬一要進加護病房保命也有續命機會。聽他一說有生命危險,這對不幸的父母哭得更大聲了。他們家總共一台摩托車,沒有汽車!這段山路縱使騎車、開車到火車站再快也要十來分鐘,從小火車站到市區的路程無論開車或搭火車也要耗上半小時不等,怎麼辦?原住民所長兼主治醫師此時此刻發表一段我畢生難忘的英雄救人發言。他講,我家診所我最大,我開的我作主,我也可以關門不營業馬上親自開車載你兒子到市區大醫院掛急診,問題是現在有好幾個病患還在吊點滴,我走不開啊!然後,他身為所長兼醫師做起了一個村長、鎮長、民意代表才會做的事:火速拿起手機狂找自己的熟人人脈,到處問誰當下可以開車救人送急診,終於在幾分鐘後找到當下有空、樂意發心、剛好有私人汽車的在地朋友,對方二話不說馬上開車出動來診所門口接人。

我坐在問診桌旁目擊整件「原住民小朋友急救事件」的發生經過。從父母抱兒子哭進門到父母抱兒子哭上好心人開來的汽車直奔市區大醫院,第一線感受到偏鄉醫療的處境艱難。醫院、診所數量、佈局、分配、密度是一,醫療設備與醫療品質是二,交通便利性卻是最大的問題。生命不就呼吸間?救命就是跟時間賽跑的事,交通時程、醫療動線、臨場應變能力與準確度往往決定一條寶貴性命救不救得來、留不留得住、保不保得了。

希望我們立法院會議程在排議案優先順位時除了國家大事(國防、外交、內政、軍事、經濟、民生、……)先審,對於事關人民生命權的重大法案無論表面上在行政法域裏再小、再不起眼、再不出名、再細節繁雜也要視為重要法案優先審查。民為國本,先保住人命,安全第一。人命在則國運在,國民平安健在則國運永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