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對事以真(一):認識虛偽,返妄歸真


(初戀正宮乃乖乖是也;感恩店家慷慨允拍乖乖愛情限定版)

不真誠沒辦法修行,欺騙別人無法修行,欺騙自己更無法修行。這篇文章是對事以真系列之首發文,旨在懺悔最初的虛偽。無論修禪淨密律教、八宗十宗八萬四千法門,因地真果地才真,否則虛偽造作就是白耗一場,虛設功夫:因地不真,果遭迂曲。

本人畢生最初的虛偽就是寫偽文,寫長篇大論假日記偽造初戀,為期相當漫長。緣起是這樣的:時值青春期,在家沉默寡言的書呆子似乎讓完全沒有青春期子女教導經驗、零教育心理學基礎、無甚親情天份、生性不溫暖體貼的後母無從下手,她只好強勢下令要求我每天寫日記給她看,就像當兵寫從軍日誌給長官批閱。動機不是愛,再加上沒有任何正式教育背景,她的讀後反應不是為我著想、分享、解決青春期小孩子的生活點滴,而是將日記內容當成笑話傳遍家族,掛在嘴上說三道四、譏嘲諷刺。由於背後聚眾講壞話、嘲笑、貶抑的行為故意大聲到讓我聽見,當我明白大人心存惡念、口說惡語時,我深感被傷害與利用了。如何反制一個惡口又不善良、強迫別人寫日記後四處張揚隱私的成人女眾?我決定創造偽文。為修理壞人創造偽文當然要抓壞人的弱點。當時沒學佛,不知道佛經上大量現金剛怒目相的佛菩薩怎麼如法修理惡性眾生,只是憑小孩子的直覺常識辦事。她的弱點是愛講愛情、男女、生殖類女眾私八卦;那就寫愛情!

從此,我運用大量自創的符號密碼、代碼、小圖等故意若有似無、意有所指地渲染一件我從文學作品薰修來的精神戀愛或純純的初戀,而且更故意地讓讀者可以輕易猜中男主角就是我的建中家教。我選他當偽文男主角不是因為他剛好人是男的,更不是因為想陷害他被三姑六婆共同八卦,而是因為我強烈的正義感與同情心,而且我認識他親生媽媽。家教媽媽人又美又和氣又有氣質就像個天生麗質貴婦,哪怕發現她寶貝兒子被家教學生暗戀、胡亂寫作文也不會過度反應;總之對方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女人。

偽文計劃啟動沒多久,壞人就上勾了。原本日記前半本都寫真話,寫真話被她當笑話、閒話,後半本大轉型寫假話的事只有我本人清楚,她當然照樣四處八卦講開來,三姑六婆傳傳傳一路傳到幾個己婚婦女煞有介事半認真聊起以後這一對長大了、大學研究所念不念、出不出社會、訂不訂婚、結不結婚諸如此類幾十年以後的未來問題。最恐怖的是所有當事親友長輩都好像不反對,只對時間表有意見!全當真了,全員中計。

這就是重點所在:「正義感」與「同情心」。

我的建中家教當時身陷少年維特的準煩惱。只不過,建中的他不是痴戀別人而是被別人痴戀;痴戀他的人不是婚約在身的千金小姐而是建中同班男同學,一個只差沒勇氣告白的男同志學生。我還沒出家就像個出家眾似聽建中家教傾訴他的苦惱心情,形容追求他的建中男同學如何用特殊眼神看他,如何用特殊聲調同他說話,如何邀他一起活動,還有如何專挑半夜打電話給他不著邊際聊一兩小時,邊聊天還不時喘喘氣。「我覺得他好噁心!」我的建中家教在訴苦好幾堂課以後終於說了。噁心?完了完了完了!我在學校女同學間看遍女學生對追求者欲拒還迎的怪奇反應,多的是嬌羞地臉紅低頭喃喃訴說「討厭」、「噁心」講反話劇碼。很奇怪,喜歡就喜歡,甲意就甲意,在乎就在乎,心裏執著了嘴上偏要裝嫌棄是在三八什麼?當下我推定我的建中家教跟他的建中男同學很有可能真的變一對,萬一變一對要面對全社會、全家庭的歧視壓力,萬一被歧視壓力整垮他就非偽裝成異性戀跟全家族親友交待。他的男男戀無論成或不成,我為了報答他全力教導我讀書考試的功勞,打算幫他幫到底。我的盤算是他如果戀愛談成了,我的日記可以當他倆面對三姑六婆的擋箭牌;如果他們一起被迫害、被拆散、被強逼偽裝異性戀,我的日記可以當他抵抗歧視高壓的現成武器;如果萬一他們吵吵鬧鬧分分合合要找藉口分手,我的日記也很好用。

我才十幾歲就發現一項人生真理:女眾在愛欲上很容易被騙,無論就理就事都容易認偽為真。為了報復嘴賤八卦的惡口惡女與保護弱勢族群的基本人權,我的青春期成功偽造了大半本虛偽假日記,成功到所有各級長輩都完全不知道整場初戀少女心事純屬職業寫手瞎掰,甚至一輩子保持沉默不解釋。但是,長期書寫偽文、成功帶風向讓整群三姑六婆把假訊息當真訊息狂傳的經驗深深影響我一生。我對虛偽的人特別敏感、敏銳,對謊言偽字特別容易察覺,也特別受不了虛偽造作的做作文章。一場漫長又成功的造假經驗養成我對「真實」的渴望,也種下步上修行求真正道的遠因。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