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聲明:沉浸式語言教育


佛法是教育中的教育,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通佛法!

佛法談玄說妙亦可,直截簡要亦可,一法不立亦可,五明總修亦可。然而,不論頓漸偏圓,五明中的「聲明」(泛指古代與語言音聲有關的一切俗諦學問,含語言、文字、音樂等)作為人間常用弘法載具一直相當受重視,在弘法全球化時代的當下更顯重要。

若以語言學科來說,跟佛法一樣可粗分為「理入」與「行入」。早期台灣語言課程偏重「理入」為主,漸漸引進歐美沉浸式語言教育後慢慢轉型成「行入」:直接請外國老師或有雙語、三語專業能力的在地教師,直接以目標語言教學或師生互動。以信解行證次第而言,「理入」與「行入」視行人根器、機緣而異;然而「行入」這種直接對境練心的法門往往更逼進「證」的終局修行目標。

站在車廂內,韓國女性帶著年紀約為小學生的四個韓國小朋友。她陪伴眼睛不適、紅腫的唯一小女孩說話,其他三個男孩們邊滑手機看動畫邊閒聊。就在準備下車前,小男孩之一突然不斷對其他兩個小男孩重覆說 gobo 這個字眼,惹來一個小男孩回嘴之餘也讓不爽的另一個小男孩不惜當我的面咬他一口!當下「咬人一口」的激烈反應挑起我的聲明法門學習本能:「在韓文裏 gobo 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能讓聽聞者激動到咬人呢?」

一查恍然大悟。 gobo 是素食界頂頂大名的食材「牛蒡」,以藥入食的中藥藥補湯頭之星。牛蒡特質是根部細長柔弱,因此,韓文中借題發揮挖苦別人「牛蒡男」意指嘲笑對方是個膽小、脆弱、沒路用的男人。這就是小朋友故意叫同伴「牛蒡」招來「公然咬刑」的原因!

「理入」在修行之初建立知見或教義薰修、教理研究上很重要,但「行入」就是所有老參佛子與真正志在真修實證走證道路線(發菩提心,成佛度眾)的行人必修法門。「理入」究竟來說是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心地法門,「行入」則是日常生活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事修實證。一如從韓文字典、韓文課本學習  gobo 是一條路,從實際生活境界中的小男生咬小男生事件學習  gobo 也是一條路。後者有情境,有境緣,有行動脈絡,有沉浸式全語境的韓國人群,學習成效當然遠勝紙上談兵背單字。

現在台灣流行大推淨土法門也是一樣的道理。比起這裏是五濁惡世,三教九流亂七八糟龍蛇混雜,不如到淨土去跟諸佛菩薩賢聖眾「好老師」、「好學生」泡在一起「沉浸式修行」。淨土的優良修行學習環境獲得的神奇效果比跟這裏殺盜淫妄酒、大屠殺、大鬥爭、大造業的「壞老師」、「壞學生」鬼混好。只是淨土分很多種,十方三世無量淨土不同化佛願力也不同,我們地球學生若發心要「考取」淨土往生在「選校」上也要慎重。

究竟而言,淨穢由心。同一個韓文字 gobo 用在開玩笑罵人只能交換到「公然咬刑」(在公共場所執行的迷你私刑),用在佛教素食烹飪就境界完全不同了!想想看,如果用幾條  gobo 當主要湯底、幾包台灣珍珠(樹薯)、大量台灣時蔬、台灣豆腐、台灣菇品等熬出一大鍋「全素珍珠佛跳牆」,辦個新潮珍珠創意食譜發表會,大家一起大吼 GOBO 大合照的話,  gobo 反而變成愛地球、愛動物、愛吃素的吉祥話了!

事在人為,境在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