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Chuan-Fei Is Not Stupid! 傳飛一點也不笨!

今天,本人要慎重介紹本人的第一個鳥徒弟「傳飛」:男,單身,體型肥胖,生性樂觀。

(一)收徒緣起:

有一天,跟林務局居士討論拙僧總共收了多少小動物徒弟,光研討物種就想很久,說著說著她問起:「鳥呢?」沒有!沒收過!當下我的心念激烈一動:沒收過鳥徒弟!飛來飛去、跳來跳去怎麼三皈依?

短短兩天之後,涼風細雨中我在雨中撐傘漫步著,一過馬路就發現臃腫到不行的傳飛正在草地上低頭覓食吃飯。牠不怕生,了無退意,任我左拍右拍上拍下拍,擺放姿態悠然自在,允許我在一公尺內攝影。難得遇見這麼乖的大胖鳥,歡歡喜喜給個三皈依,倒是我一開口說皈依文的聲音才讓牠輕嚇一跳倒退一小步,歪頭傾聽我在到底在對牠講什麼。聽一聽也沒發表反對意見,了無逃跑拒絕修行的行動意思表示,很順利地就成為拙僧第一個鳥徒弟。

不到短短四十八小時就心想事成!

(二)傳飛寫真集:


第一招:金飛獨立


第二招:迎風不動


第三招:直心入道


第四招:滾滾圓滿


第五招:有見頂相


第六招:理將俗反


第七招:安住中道


第八招:師徒義成

(三)研究我的第一個鳥徒弟:黑冠麻鷺(學名:Gorsachius melanolophus)

查了動物學資料,發覺傳飛相當特別。原本黑冠麻鷺早期是稀有留鳥,人間難尋,後期不知是低海拔森林減少或復育有成,牠們開始進駐平地都市成為公園常客。通常以肉食為主的黑冠麻鷺會一臉兇相,傳飛相反,貌似呆萌、表情可愛;別的黑冠麻鷺再胖也有個流線型身材像個樣子,傳飛腫到簡直可以當真鳥版寶可夢。依修行人的直覺,我判定牠是年紀不大的單身小男生,無牽無掛地下雨天才可以自由自在出門散步搞文青浪漫。

傳飛絕對不是什麼「大笨鳥」或「大呆鳥」。世界上鳥族如此龐大,懂得乖乖地三皈依的鳥有幾隻?傳飛在鳥族當中算是智慧超群的聰明鳥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