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點石齋」奇緣

那天為何路過心血來潮參訪「點石齋」呢?特殊緣起!

此事應屬人權與動物權利益衝突的「親屬傷害罪」特奇事件:備受全家嬌寵的小鸚鵡不聽話使壞亂咬千金小姐小主人,無法管教。受傷的漂亮小主人無計可施只好將肇事小鸚鵡裝在紙箱裏隔離。牠透過小小的圓孔發出好可憐的撒嬌低鳴討饒,漂亮小主人堅稱一放出來就滿店亂飛追著她亂咬。「可以放出來給師父拍張照嗎?」「不行。師父,你不要被騙。他想出來才裝可憐,其實他很兇會咬人!」

了解案由後,我與熱情好客的店主人夫婦打過招呼,發覺他倆言談之間完全沒有被家鳥亂咬的困擾。看來這隻恃寵而「咬」的頑皮小鸚鵡只針對漂亮小主人發動鳥嘴攻擊,她為自保保客也只能讓愛鳥像《小王子》故事中的小羊一樣住在紙箱子裏了!

身在古色古香的傳統印章店,邊聽漂亮小主人向我簡介早期「手工雕刻麻將牌組」的珍貴工藝史,邊聽不乖亂咬她的愛鳥在紙箱裏不時撒嬌哀鳴,邊欣賞各類傳統文物、精緻印章,邊沉浸在《小王子》不朽法國文學經典的文情詩意……這真是身為動物狂、動保痴的本人所遇過最難的護生考題之一了:

放出來,家鳥不乖亂咬小主人。
不放出來,家鳥一直裝可憐哀哀叫。
放抑或不放?兩難。
愛鳥想對小主人示好要如何學會人類可以接受的「親親法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