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為什麼宗教會不一樣?


為求學、傳道特地從美國來台定居十年的年輕女傳教士與小僧很有善緣,相談甚歡。她說著、說著突然收歛笑容,臉上出現非常正經的表情,用標準中文請問一個好問題:「你覺得為什麼宗教會不一樣?」

在她問這個大哉問之前,我們分享了對佛經、《聖經》、《可蘭經》的基本觀點,也略為帶過對美國九一一事件的印象。九一一事件的發生讓全球意識到跨宗教和平交流與各大教宗教師建立現代化溝通平台有多麼重要。

「我認為宗教會不一樣是時空限制,業力使然。」我很認真回答她。「古人科技不發達,交通不發達,教育不發達,語言隔閡很大,造成地理上、文化上、語言上重重溝通障礙,形成互相理解的困難。現在不一樣了。現在交通方便,教育普及,很多人都有雙語、多語能力,宗教師受的教育水平也遠高於古代。在這個時代不同宗教容易溝通互動,跨文化共識也容易建立,古代的宗教衝突不易重演。」

宗教師的宗教詮釋與教育背景會深刻影響宣教內容與傳教效果。伊斯蘭教界的現代化知識份子宗教師與食古不化依文解義的激進宗教師對教義詮釋千差萬別,果報差異之大出現「和平」與「戰爭」兩大極端。華人也一樣。活在當下民主法治因緣的宗教師與反人權反民主公開懷念明清帝制、一夫多妻雜婚制的守舊派宗教師對儒家、道家、佛家、諸子百家、民俗信仰的宗教哲理詮釋也千差萬別。一直生活在知識份子圈的人或許會覺得不可思議:「民國建國百年以上的台灣還有人在反民主制度、緬懷清朝腐敗內政與科舉舊制?」有。錯誤的教育造成錯誤的知見,錯誤的知見造成錯誤的宗教詮釋,錯誤的宗教詮釋造成對中華民國現代政體、民主文化嚴重適應不良而利用宗教當復古帝制宣傳工具,反民主、反法治、反人權、反現代。這類與當下因緣時節脫節的開示洗腦多了會讓信徒嚴重與現世人生脫節、一心一意神往死後世界,對當下生活境緣冷漠、疏離、消極、退避,發不出菩提心。

心念不一樣,法無定法。法無定法,五濁相現,我們還是要努力找出能讓大眾和平共存的最大修行公約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