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末法有何資格毀謗像法?(踢館帖之四十一)


莫謗大乘佛法

上個月,一個匿名上網、未皈依三寶、未拜師、閒來在家自看佛書曲解法義的上海人謗法亂罵「相似佛法」,為破邪顯正查一查。

出佛研所後,小僧養成查原典的習慣。不要受各家修行心得詮釋影響,先查證三藏原典。一查,果然各家法師的白話文詮釋對「相似佛法」沒有一致精準定義例示,倒是阿含經原典有。事實上,在原始佛教四阿含經典中訶斥的「相似佛法」無它,就是正法時期結束後的「像法時代」,也就是指比部派佛教出現的時間點晚的大乘各宗。所言「相似」者,「像」也。

我們當下是在末法時期,魔子魔孫輩出。末法時期還罵像法時期就顛倒了。像法時期還有龍樹菩薩、馬鳴菩薩、……諸大菩薩辯才無礙、破邪顯正、演唱精微幽玄的正統論義,末法時期的根器反而粗到連詮釋戒經二藏的論藏都看不太懂、不願讀誦,有何資格以末法慚愧業障弟子的身份毀謗相對純正的像法時期大乘教法呢?

再一查果然如此。網站上亂寫文章謗諸山大乘法師講相似佛法的多半是沒受戒(甚至沒皈依三寶)的在家人,最愚痴、無明、自不量力的胡說八道亂寫亂打字之餘還指名道姓要求台灣四大道場之一的大和尚尼、大長老尼還俗。想想看,現在眾生笨到這種程度,別說像法時代的論藏讀不下去、讀不懂,連各大正法道場化幽玄為平常的俗諦開示也看不懂、想不通;根器不夠不自覺照倒謗法去了。

在家人還是少上網亂寫曲解佛義為妙。想想看,正統佛經中真正證四果的諸大阿羅漢有哪尊敢謗佛、謗大乘?佛乘即大乘,佛陀本人就是大乘行者、證悟者,底下弟子誰敢謗?思惟看看,諸大聖者羅漢都不謗大乘佛法、大乘行人了,我們生在末法時代無緣出家的在家眾有何資格惡口譏謗大乘菩薩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