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對事以真(三):戒大屠殺,放生放人

薰修佛法的過程當中,漢傳佛教出於特殊佛教歷史傳統勢必高度強調「吃素」與「放生」,卻也出於相同的特殊歷史背景而刻意低調略過「戒大屠殺」與「放人」。無論依戒依教,殺人罪過遠超殺動物、殺昆蟲,救人功德亦遠超救動物、救昆蟲,因此,幾世紀避重就輕的主流教化留下大量「吃素」與「放生」的相關開示、語錄、教導,但是對於受害人口上億的千古屠殺重罪幾乎略而不談。佛陀、龍樹菩薩、達摩祖師被下毒謀殺或六祖被追殺隱居的相關經典紀錄簡化到不可思議,對白色恐怖時期有大量中國外省籍和尚被視為共產黨共諜偽裝滲透來台而先槍斃槍決致死後才送達死亡通知書補件的史實也幾乎在佛學教育系統全數省略。

最後,種種複雜因緣造成奇特的現代修行景觀:救蚊子、救蟑螂、救害蟲救到與疫病防治公益衝突;救動物、放生動物放到放毒蛇、放違禁進口動物、放礦泉水八萬四千微生物又惹惱各界動保團體與生物學界專家或淪為鄉民笑話;反而身為人類對於最切身的人類屠殺人類的「自種大屠殺」最不敢救也最不敢放。放生無界限?不,反而最不敢放生的受苦受難對象就是「人」。放生什麼都放卻獨獨不敢放人,表現在白色恐怖世代倖存者的傳統教法就是集體封口避而不談或下令佛弟子全面禁止關心、談論、參與政治。問題是政治是眾人之事,這塊人權領域與佛教戒律關心的大小戒律高度重疊,尤其殺人重罪!

大屠殺分兩階段:針對世俗人發動的世俗大屠殺與針對三寶發動的非世俗毀佛逐僧教難。通常這兩大屠殺階段在時點上有明顯的先後之別:在大屠殺加害者針對世俗人發動世俗大屠殺時沒有被公眾、僧眾、國際力量制止與譴責,於是,無論以戰亂或暴政的形式屠殺大量無辜的世俗人,大屠殺加害者在國力、人力、社經實力大衰損後的下一步就是直指宗教界進行教難掠奪,就實質意義來說就是政界對宗教界發動特種不對等內戰,屬於一種很特殊的戰爭掠奪犯罪型態。

以下分享自法國返台的校友藝術家主講的「人權漫畫書」歷史講座,希望能讓我們活躍發達的漢傳佛教放生法門大幅提升:放生護生必放人,慈悲制止無明大屠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