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對事以真(二):從歷史檔案文書剖析真偽虛實

析空觀、體空觀在真諦上空一切法、空一切人、空一切眾、空一切境,假觀、如幻觀在俗諦上卻立一切法、立一切人、立一切眾、立一切境,從空出有而萬相紛然。假有法相既立,真與偽、虛與實的二元塵境就對立並生,妄生妄存。

在佛陀時代,人間還沒發明龐雜普及的文字書寫記憶保值系統,更無現代印刷術。佛世說法、弘法、傳法唯以口耳相傳、以心印心而已,藏經集結是佛陀涅槃圓寂之後諸大阿羅漢尊者靠驚人的完美記憶力一一誦出、校正、研討、開會才傳諸後世,一直口耳相傳到後代慢慢建立文書與印刷技術才有了現代紙本或電子本的佛教經典與佛學論述。唯正為如此,像法時代到末法時代的佛法相關文書/經典/論著也出現大量真偽夾雜、虛實難辨的錯文、誤文、偽文、假文、惡心附佛外道邪見文、……的嚴重問題。為此,我特地參加由陳登武教授主講的歷史講座,學習當下現代人用以「明是非辨正邪」的當下現代菩薩行門。

沒想到有緣皆佛法,處處結佛緣!這場精彩絕倫的歷史檔案講座不只專業論述近代「中國法制史」,詳述明清官制、吏制、司法官僚運作生態,還緊扣接眾主題「華人男女通姦等常見家事糾紛請法主題」,更提起知名中國法律文學作品中的比丘尼出家故事與一代佛子女皇武則天的殺女疑雲大解密(從現代婦科醫學常識與歷史考古學術專業雙重解構下來,武則天不可能殺死小公主女嬰;她很可能是後世文人醜化女皇、為性別歧視與政治目的故意編造的虛構存在!)。原為俗諦參學,沒想到還意外在內明與接眾實務上獲益匪淺!

以下是局部授課內容綱要,謹與大眾交流、分享: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