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法語選錄:阿蘭若


出家菩薩遠離喧鬧,住阿蘭若修攝其心,無量千歲以求佛道,三世如來離諸喧鬧寂然閑居,萬行增修證菩提果,緣覺、聲聞一切賢聖,證得聖果亦復如是。其阿蘭若有十種德,能令證得三菩提果。云何名為十種勝德?一者為得自在住阿蘭若,四威儀中不屬佗故。二者離我我所名阿蘭若,於樹下時無執著故。三者於臥具等無所愛著,由斯當臥四無畏床。四者阿蘭若處三毒微薄,離貪瞋癡所緣境故。五者樂阿蘭若修遠離行,不求人天五欲樂故。六者能捨喧鬧住閑寂處,修習佛道不惜軀命。七者愛樂寂靜離世言詞,弃捨凡愚無散亂故。八者世出世間一切事業易得成就,無障礙故。九者阿蘭若處是三昧室,能得百千大三昧故。十者清淨如空以為舍宅,心無障礙得大智故。智光當知,阿蘭若處有如是等無量功德,以是因緣,出家佛子誓捨身命不離山林。若為聽法、供養病人師僧父母,出阿蘭若入聚落中,宜速還歸於蘭若處。若有因緣未得歸者,應作是想:『今此聚落猶如山林,所得財物虛假如夢,若有所得不應貪著。』如是佛子是摩訶薩。

智光汝等善諦聽,無煩惱人所住處,遠離喧鬧處寂靜,此是神仙所居處。
三世菩薩求菩提,於蘭若中成正覺,緣覺聲聞諸聖眾,亦於此處證菩提。
住阿蘭若獲十利,能令證得三乘果,自在遊行如師子,四威儀中無繫縛。
山林樹下聖所樂,無我我所名蘭若,衣服臥具無繫著,坐四無畏師子座。
離諸煩惱名蘭若,一切貪愛無所著,常居物外厭塵勞,不樂世間五欲樂。
遠離憒鬧寂靜者,棄捨身命求佛道,能住寂靜無人聲,於諸散亂心不起。
世出世間諸善業,心無障礙皆成就,由是蘭若為根本,能生百千諸三昧。
以大空寂為虛室,行者身心無障礙,具足如是十勝利,是故眾聖常居止。
智光汝等諸佛子,若欲速成一切智,乃至夢中莫捨離,阿蘭若處菩提道。
我滅度後發心者,而能住於蘭若處,不久當坐寶華王,證得法身常樂果。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阿蘭若品》

過去菩薩住阿蘭若,皆能證得無恐怖法,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菩薩住阿蘭若,悉皆當得無恐怖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現在十方諸大菩薩住阿蘭若斷一切障,得無恐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汝等當知!隨應修學三世菩薩,攝念身心住阿蘭若,調伏妄想永無恐怖,究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離世間品》

復次,出家菩薩住阿蘭若,當作何業?作何等念?日夜常作如是思惟:『世間所有一切恐怖皆從我生,一切恐怖著我生故,一切恐怖我為根本故,一切恐怖我愛生故,一切恐怖我想生故,一切恐怖我見生故;一切恐怖我為住處,一切恐怖因我生故,一切恐怖分別生故,一切恐怖煩惱生故,一切煩惱我愛生故。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離世間品》

若有不著一切法相,應當安住阿蘭若處,是名當坐無著道場,一切諸法皆不可得。若心調柔無有諍論,應當安住阿蘭若處。於世因緣都無所著,應當安住阿蘭若處。於色聲香味觸等法無依止者,應當安住阿蘭若處。於一切法有平等見,應當安住阿蘭若處。於四威儀能調自心,應當安住阿蘭若處。能捨一切諸恐怖者,應當安住阿蘭若處。諸佛子等!以要言之,於諸煩惱得解脫者,應當安住阿蘭若處。若得成就涅槃因者,應當安住阿蘭若處。能善修行四無垢性,應當安住阿蘭若處。若有少欲能知足者,應當安住阿蘭若處。具足多聞有智慧者,應當安住阿蘭若處。若能修行三解脫者,應當安住阿蘭若處。永斷能縛煩惱結者,應當安住阿蘭若處。能審觀察十二因緣,應當安住阿蘭若處。所作已辦者,應當安住阿蘭若處。捨諸重擔者,應當安住阿蘭若處。證悟真如深妙理者,應當安住阿蘭若處。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離世間品》

阿蘭若處種種藥草,大小樹木生阿蘭若,曾無恐怖亦無分別。菩薩摩訶薩住阿蘭若亦復如是,觀自身心猶如枯樹,牆壁瓦礫等無有異,於一切法無有分別。我觀身心猶如幻夢,中無有實,念念衰老,其息出已更不復入,由善惡因隨業受報,是身無常速起速滅,是身虛假終不久停,如是身中無我我所,無有情,無命者,無養育者,無士夫者,無補特伽羅者,無作業者,無童兒者。如是等相本來空寂,猶如虛空,亦如泡沫,常應念念作如是觀,一切恐怖皆得解脫,如彼樹木無有恐怖。時,諸菩薩得大安樂無畏坐處,是名菩薩住阿蘭若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離世間品》

復次出家菩薩住阿蘭若,晝夜相續應如是觀:是阿蘭若,善能修習四無垢性安樂之處。是阿蘭若,善能修習知足之處。是阿蘭若,於諸煩惱得解脫處。是阿蘭若,具足多聞智慧之處。是阿蘭若,伏斷煩惱所知障處。是阿蘭若,能入三種解脫門處。是阿蘭若,善能證得八解脫處。是阿蘭若,善能觀察十二緣處。是阿蘭若,善能斷除業障之處。是阿蘭若,能得初果預流之處。是阿蘭若,能得第二一來果處。是阿蘭若,能得第三不還果處。是阿蘭若,得第四果阿羅漢處。是阿蘭若,證得辟支佛果之處。是阿蘭若,已辦所作得自在處。是阿蘭若,捨諸重擔得輕安處。是阿蘭若,證得二空真如之處。是阿蘭若,能修證無量大慈心處。是阿蘭若,修證無量大悲心處。是阿蘭若,能善修習喜無量處。是阿蘭若,善能修習捨無量處。是阿蘭若,能發菩提心處。是阿蘭若,菩薩修持到十信處。是阿蘭若,復次進修到十住處。是阿蘭若,展轉增修到十行處。是阿蘭若,展轉修行十迴向處。是阿蘭若,善能修習四善根處。是阿蘭若,修行六度波羅蜜處。是阿蘭若,修行初地至十地處。是阿蘭若,證得六根清淨之處。是阿蘭若,善能證得天眼通處。是阿蘭若,得天耳通及宿住智、生死智、明神境、他心如是通處。是阿蘭若,有慚愧處。是阿蘭若,不放逸處。是阿蘭若,修五根處。是阿蘭若,證得無量無邊三昧之處。是阿蘭若,能得恒沙陀羅尼門證自在處。是阿蘭若,悟無生忍。是阿蘭若,永出三界斷生死處。是阿蘭若,得不退轉。是阿蘭若,降伏一切眾魔怨敵,銷除業障見佛聞法,如是之處。是阿蘭若,得佛不共最上法門。是阿蘭若,修習戒蘊清淨之處。是阿蘭若,出生無漏三摩地處。是阿蘭若,能生般若證解脫處。是阿蘭若,能生解脫知見之處。是阿蘭若,得三十七菩提分法。是阿蘭若,善能修攝十二頭陀。是阿蘭若,智能分別諦理住處。是阿蘭若,永離有漏五蘊生處。是阿蘭若,能得解脫十二入處。是阿蘭若,永離有漏十八界處。是阿蘭若,微妙觀察十八空處。是阿蘭若,容受一切諸法空處。是阿蘭若,增長十善法生之處。是阿蘭若,增長堅固菩提心處。是阿蘭若,三世諸佛讚歎之處。是阿蘭若,一切菩薩恭敬讚歎如是之處。是阿蘭若,毘婆尸佛於尼俱陀樹下成道。是阿蘭若,尸棄如來於尸利沙樹下成道。是阿蘭若,毘舍如來阿尸婆多樹下成道。是阿蘭若,俱留孫佛無憂樹下成等正覺。是阿蘭若,俱那含牟尼如來優曇樹下成等正覺。是阿蘭若,迦葉如來婆陀樹下成等正覺。是阿蘭若,釋迦如來於畢鉢羅樹下成道之處。汝等當知!阿蘭若處有如是等無量無邊功德勝利。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離世間品》

修如是行,此則名為出家佛子所觀法要。若有佛子發菩提心,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住阿蘭若,修習如是三十七觀,亦教佗修如是法要,解說書寫受持讀習,遠離一切我我所執,永斷貪著五欲世樂,速能成就不壞信心,求大菩提不惜軀命,何況世間所有珍寶?現身必得究竟成滿一切如來金剛智印,於無上道永不退轉,六度萬行速得圓滿,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厭身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