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資訊世代的溝通藝術:回報問題

原則上,拙僧本性上是個「學生」,對一切知識學問技能好奇,天生熱愛知識。有這個人格特質,小孩子喜歡教我新潮新興事物,老人家喜歡教我口述歷史、人生歷練、種種重要生活常識與人生體悟,佛學院教授師們也喜歡放一些「老師做的事」讓我學、讓我做,因此,雖然不是資訊科系的本科生,我也學過基本的電腦教室管理,做中學,學中做,一邊服務同學一邊直接跟教授師學。

網路上無論出什麼事我都不會慌張;會管理就會處理。一大清早,這個清純正派到不行的佛教網站被兩光地誤判成另一個亂開的詐騙網站時,我立刻本於電腦管理者的專業知識做一些緊急處置與回報,在此分享給所有當下必須配合防疫進行遠距教學的教授、老師、宗教師們知道:

一、掃毒,確認電腦沒中毒。

二、若質疑乃防毒軟體誤判,解安裝後更換成其他廠牌的防毒軟體。

三、更新登入身份/名稱。

四、重設網際網路連線(網與網的連結)的設定名稱。

五、再次掃毒,確認並非病毒感染。

六、向官網(本例為www.blogger.com)清楚回報問題。回報時最好以英文書寫;畢竟我們不確定全版英文的用戶端回報問題版面之雙向溝通機制部門是由哪幾國的資訊高手承辦。

這是我這個清純正派到不行的佛教網站首度被誤判為詐騙網站。想想看,這種滿版人生修行大道理(包括愛護動物的奴性道理)又絕無正妹帥男照騙的網站一般人閱讀後要不打瞌睡、不覺得無聊沒意思、不打哈欠就了不起了,哪有得騙?哎,世界上沒有騙子要主張「離欲斷淫,自利利他,安住實相」這種人生信念啦……騙子不就自己愛財色名食睡又要哄大家一起來財色名食睡?騙子不就自己地獄五條根的根紮很深又勸大家一起來加入「下地獄輪迴小組」?

以我的推斷,這恐怕與為防疫升級逼使各高教系所全面改採遠距教學有關;業障深重的無聊眾生故意搗蛋擾亂網路教學秩序。眾生在全球大流行病的共業業力中受苦受難,有作主能力的智慧眾生懂得行菩薩道保護自己、保護別人,沒有作主能力的愚痴眾生就趁亂搗蛋惱害自他、甚至還破壞正常的教育學習管道。

我們要知因識果。會讚嘆、成就、支持大眾的教育制度與師生因緣,以後生生世世就有良師好同學,有知識,有學問,投胎在高水準的文明國家受好的教育。相反的,要是毀謗、反對、打壓大眾的教育制度與師生因緣,以後生生世世很難遇到好老師、好同學,很難求學也很難具足學問,甚至投胎到知識落後、文明落後、沒有良好教育制度的國家受苦受難;也就是容易投胎在無有知識佛法的邊地邊國。以佛門而言,阿難尊者的「多聞第一」怎麼修來的?他過去生當在家眾時樂於助學、讚嘆求學求知深入佛理經論言教,肯定出家人研習經教也肯定在家人學習知識技能。

在此奉勸有資訊才華的大眾一句:如果你有「能力」搞詐騙網站,代表你事實上有從事正常的資訊相關工作的「職涯能力」卻故意用在刑事犯罪上。你明明有工作能力,有相當的知識與技能,不用在正當職業卻用在犯罪欺騙上,那是對不起你自己的人生:對不起你自己從父母基因遺傳到的好頭腦與你自己後天努力學習薰修的種種高階知識技能。明明是一塊黃金、鑽石、珠寶,你偏要把你自己當一塊石頭、木炭、碎磚埋沒,豈不是你錯過你真正的生命價值?

宗教師「勸人為善」不是愛說教,而是看你是個人才,捨不得你浪費你的才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