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

俗諦不離善分別


大乘佛法開權顯實,妙用無量。為了接引大量身旁沒有子孫陪伴的空巢期年老居士眾,一位圓滾滾的彌勒型法師不惜全身整齊著僧袍跳鋼管舞,想令寂寞孤老的老人家們心生歡喜。生大慈悲心善開方便門就聞名全球,連沙彌尼都知道了。

但是,沙彌尼讚嘆完該法師的慈悲心與方便權巧後特別叮嚀我一句:「見仙師,你不行,你千萬不能開方便跳鋼管舞給居士看。你長這樣會讓居士起心動念。」她冰雪聰明,很懂得發同理心換位思考:一樣是歌舞NG動作、讓女眾法師曲線畢露、女相明顯的肢體運動,接眾方便法門誰能開、誰不能開要善分別。為什麼?護念居士眾的起心動念。

早在出家前,我還在帶佛學社團時,就有大量拒絕出家、交男女友論及婚嫁的學長姐灌輸我「魚籃觀音傳奇」。他們全都打定主意要結婚生育組成佛化家庭,想勸退我的出家願心。他們說魚籃觀音現美女身不是也度化大量貪執美色的男子嗎?

沒錯,早期千古示現男身的觀音大士自從佛法入中土後期才為因應中土根機示現女身。理由相當殘酷;中國人以為中國千古戰亂常出暴君奸臣凌虐百姓,「慈悲」是在男人身上找不到的德行,所以中國人認為慈悲具體化的菩薩身形非女身女相莫屬,硬是將千古男身觀音造像給更異了性別。

縱如此,魚籃觀音還是示現成女屍大體,令無量貪欲凡夫覺悟無常、苦、空、無我的基本佛理與人生真相,不是嗎?女眾法師若沒有登地菩薩的神通變化本事直接示現女屍形相度化凡夫眾生,還是老老實實堅守威儀本份為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