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不惡口戒:講壞話的人

我在大約十幾歲時,還在當乖乖版書呆拼升學以符合家長期待時,我大量不升學、出社會、談戀愛、比我有豐厚社會歷練的友人很早就教過我很多「社會學分」。其中一個重點是把妹分兩種:當事人本身條件很好的很容易追得到,會用正面方法、正面語言表達。萬一當事人本身條件很差又想吸引女方注意,就會大量使用幼稚的辦法,尤其是「講壞話」、「吵架」、「對罵」。故意用大量負面手段斬掉女方其他人緣,逼女方應付大量負面情緒(就是逼女方在他身上花時間),等時間久了再告白,有把握再告白。那種個案很多,尤其在非知識份子圈很流行。那是公認極為幼稚又在年輕人間有用的把妹手段。所以,不同性別之間的惡口在俗諦上最高的風險是「淫欲動機」,用講壞話把妹、吸引女方理自己。

我十幾歲時大量出社會的朋友很早就教我了,要防範講壞話的男人,尤其是鎖定有興趣的女性對象講壞話、吵架的男人。動機不純。

處理講壞話的人的正確手法是「冷淡」。尤其是嘴巴不好、壞話多的男眾,明明不熟悉或很陌生又滿嘴壞話,那都別有用心。正確反應就是疏遠,不要有戲。這是我三十幾年前就學到的基本社會常識,當年是大家公認的幼稚把妹手段。下場就是幾乎100%分手。想想看,惡口結下的惡緣,負面的緣,無法長久。

我分析一下惡口男眾的心理:

我一直講某女的壞話,大家就不會接近她。我背後到處講她壞話,她人緣不好,最後跟她最熟的、最有緣的只剩下我一個。社交孤立她,讓大家討厭她,我就有機會把她帶走。這是一種有心機的占有欲的手段。

以修行來講,跟過明師就會薰修到大量修行實務,不必花五六十年磨,先知道,先有準備。在我出家第一、二年左右,就有一小群沒開悟沒證果的男眾法師少少幾人相約出去住,意思是他們要自組小道場。但是,他們很習慣大道場的精細分工又沒有真正出常住歷練,沒想過自己扛法務運作很難。怎麼辦?他們私下問女眾法師們要不要搬去跟他們住,負責煮飯、洗碗、洗衣服、掃地等媽媽工。這件事在二十幾年前傳成大笑話,大家都笑他們「媽寶」:沒開悟,沒證果,沒修行就算了,連基本的生活家務事都不會到回頭求女眾法師去做,像極了依賴媽媽的一群媽寶兒子沒辦法獨立生活。所以,我初出家第一、二年,二十幾年前,我很早就知道凡夫僧會拐走安住道場的女眾法師,而且理由很多,「媽寶」也是。尤其出家前非常依賴母親、姐姐那種長輩女性的人,太習慣生活上有女人扛家務事,不適應比丘僧團中比丘也要會做家務事的出家生活,最後就變成像找媽媽、找姐姐一樣拐女眾法師共組小道場,而且是運作上很像世俗俗家的凡夫位性別分工、沒什麼道風的小道場。我當年印象很深刻,該「媽寶事件」讓大量法師一起大笑,笑很大聲,法堂回音很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