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4日 星期五

年年準時的眼淚:悼自殺身亡的明星們

拙僧在年輕時代,女同學們只分兩種:知道張國榮很有名的普通粉與瘋狂追星典藏唱片與周邊商品的大鐵粉。當年,我的死黨好同學之一就是張國榮的超級大鐵粉,天天把她珍藏的哥哥的錄音帶拿來學校播給我聽,一臉陶醉迷戀。她最中意那首「想妳」……張國榮自盡身亡之後,已經出家多年的我聽大量好友、老同學、居士談這件轟動全世界的大事。講到哭出來的人不在少數。

全世界的華人男性要長得那麼英俊漂亮的不多。這種特別的好看也就他一個,沒了。要人好看還歌好聽更少,萬人迷/億人迷迷倒東西南北半球,也他一個。人已經好看有才華了,連戲都會演!一個受全世界那麼多人喜愛的人突然自殺身亡,全世界集體心理受創。很多人的心情不像失去巨星,倒像失去一個美聲陪自己長大的「準家人」。

想想看,我從讀中學就被我的死黨天天洗腦「想妳」金曲,到出家以後簡直像是「認識」張國榮十幾二十年一樣,已經不只「大哥哥」,快像我的「小叔叔」了。 身為一個成天苦勸居士別自殺輕生的法師,輔導自殺未遂少女的過來人法師,我的心情很難以言語形容。想想看,張國榮也是佛弟子。我一個佛教法師會怎麼想?

尤其,我本身就是明星的家人,我的奶粉尿布錢有一部分來自台灣演藝圈收入血汗錢,我也是演藝圈在台灣經濟起飛年代貢獻養大的受惠下一代新生代,我更是自殺血親的陽上遺族。我對明星自殺現象的關心有我特殊的生命史立場,完全是自家人談自家事。

這個世界上好多人愛你的……無論你是不是明星。

萬一當明星,愛你的人就翻十倍百倍千倍萬倍億倍了;你的往生會年復一年化現出驚人倍數的眼淚,每年在人間下雨,讓每雙眼眸化為天空。

所以,好看又有才華的被愛的你,為我們大家勇敢,好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