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法語選錄:住阿蘭若一真法界

出家菩薩住蘭若,當作何念及何業?世間所有諸恐怖,皆從我見我所生,

若能斷除我我所,一切恐怖無所依,若有能執我見心,畢竟不成菩提道,

涅槃常住皆無相,何況煩惱非法相?不著諸法及眾生,心無諍論修正念,

四威儀中調伏心,應住蘭若常寂靜。能斷煩惱心知足,住於蘭若空寂舍。

入三解脫無相門,住於蘭若離塵垢。能觀十二因緣法,四諦二空真妙理,

世間八法不傾動,如是大士住蘭若。能觀自身如枯木,亦如水沫及幻夢,

不著二邊平等相,如是薩埵住蘭若。罪業纏縛無常身,本來虛假元無實,

我法二執及罪相,於三世中不可得。自身他身無有二,一切諸法亦如是,

諦觀法性無去來,如是菩薩住蘭若。栴檀塗身及讚歎,以刀屠割并罵辱,

於此二人無愛憎,如是菩薩住蘭若。出家樂住阿蘭若,晝夜應作如是觀:

阿蘭若處真道場,一切如來成正覺。阿蘭若處妙法空,出世正法之所生。

阿蘭若處聖所尊,能生三乘聖道故。阿蘭若處聖所宅,一切聖賢常住故。

阿蘭若處如來宮,十方諸佛所依故。阿蘭若處金剛座,三世諸佛得道故。

阿蘭若處涅槃宮,三世如來圓寂故。阿蘭若處大慈室,菩薩住此修慈故。

阿蘭若處是悲田,三世諸佛修悲故。阿蘭若處六通室,菩薩於此遊戲故。

阿蘭若處大無畏,能斷一切恐怖故。阿蘭若處三摩地,諸求道者得定故。

阿蘭若處陀羅尼,諸持呪人神力故。阿蘭若處善法堂,增長一切善法故。

阿蘭若處菩提室,菩薩修道得忍故。若欲永超三界苦,菩提涅槃當修證,

遍周法界利群生,應居蘭若菩提室。所修六度四攝法,迴施三有及四恩,

自他俱入甘露城,同證一如真法界。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離世間品》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求菩提道,有二菩薩: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在家菩薩為欲化導婬室屠肆,皆得親近,出家菩薩則不如是。然此菩薩各有九品,上根三品皆住蘭若,無間精進利益有情;中下二根諸菩薩等,隨宜所住方處不定,或住蘭若,或居聚落,隨緣利益安隱眾生,如是行門汝應觀察。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波羅蜜多品》


具四種德,應當安住阿蘭若處。云何為四?一者多聞總持不忘,二者分明能解妙義,三者正念常不放逸,四者隨順如來教行。善男子!若有佛子成就如是四種勝德,應當安住阿蘭若處,修菩薩行求無上道。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功德莊嚴品》


出家菩薩,復有四德莊嚴自身,住阿蘭若求佛智慧。云何為四?一者大慈,二者大悲,三者大喜,四者大捨。善男子!如是四法,能生一切福德智慧,利益安樂無量眾生,速證無上大菩提法。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功德莊嚴品》


出家菩薩復有四德,持戒清淨能至菩提。云何為四?一者恒住四無垢性,二者常行十二頭陀,三者遠離在家出家,四者永離諂誑嫉妬。善男子!一切菩薩依此四法,永離生死得大菩提。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功德莊嚴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