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思惟修與春雨季

中台老菩薩的兒子(拙僧的學長)分享了友人的「分區供水水車送水路線規劃表」。我這種出家後長期泡表單的人很有感觸,一張表便知有多少人力投入多少工作,非常辛苦。

有為法相都是緣起妄法、心生法生緣起緣滅。求雨求水求資源的福報有相對簡單的辦法:

一、天天讚嘆觀世音菩薩大士,吉祥甘露常遍灑。

二、天天課誦讚美護法韋馱伽籃菩薩,已得授記必成佛道、權現大護法將軍身的兩尊未來佛。

三、打坐修觀(思惟修),起用。修中道實相觀一念不生全收攝,修起假用、假觀的思惟修要召感雨水很快。舉例而言,日前我想通一件事情:話題。

想想看,世俗的知識份子想找你閒聊就講電影、新書、論文、詩、小說、小孩子上學的新版課本……那些文青風的事情,出家的佛學院師生就找你講經律論、佛學課程、佛學研討議題、僧伽法脈話題……,常住法師就找你講功德主、法務、寺院經濟,老人家想找你講話怎麼辦?當然是講老人家得意的、在行的、熟悉的話題啊!

舉例來講,我的俗家的文青風祖父找我講唐詩三百首、三國演義、國共內戰、偉大的孫文,我的俗家的非文青祖母就找我唱日文歌、唱台語歌、唱歌仔戲、講原住民故事與台灣民間孝子傳說。

我的祖母很會講一則「大便雞腿故事」。她講,有個孝子家窮,捨不得吃雞腿,有回出門餓肚皮、帶一隻雞腿回家給老媽媽吃,半路跌到糞坑弄髒了。他好難過,大哭,神明就現身送他很多黃金跟全新的美食給他帶回家孝順。回家後,他把他的好運講給老媽媽、弟弟聽,壞心的弟弟就如法炮製也出門去弄一隻雞腿,故意跳進糞坑裏弄髒,等神明出現。結果,他因地不真、發心不對,神明不理他也沒現身,他就只好全身大便地好慘。

老人家要找小孩子講話最好的招就是講古,講故事。小孩子無論三歲到九十歲都愛聽故事,尤其是書上沒有的民間故事。以前我的祖母就是這樣,兩代都聽她講古教育大,教出一整屋子知識份子。以前是歧視女眾、故意不給女眾讀太多書以便女眾嫁給「書讀很多的先生」;要不然我家的女眷隨便讀也都碩博士。

那支香起思惟修想通這件事之後下了一整天的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