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Back To 1989: Music, Crime, History, Paradise Lost Forever


有一種新潮的教育系統叫做 Home Schooling,在歐美很早就被承認與運用,讓大量不適應普通學校體制或不堪極為普遍的校園霸凌文化或各別校園犯罪創傷經驗的學生停止上學,改為在家自學。圖書館與電腦網路讓它可能且可行,繞過學校系統常見的人際衝突(含犯罪)確保受教權。

「失樂園」是宗教文學經典巨作,而佛教界也有佛教界自己的失落。例如,1989。


中華民國金曲獎在 2022 年頒給華文搖滾教父級大咖崔健。今年的金曲獎頒得是我胸膛逼近爆炸邊緣。不過,可以輕鬆達標一兩萬字的專業聽友講評文章就跳過去(相信我,自幼聽演藝圈八卦又直接從家庭環境第一線受音樂教育的我講評音樂界一定會有專業重磅影響力。我連女明星們在片場歌場怎麼勾心鬥角互相討厭、互嫌歌唱不好人又不美假臉假奶假美麗的毒舌糾紛都知道);我要談的是1989如何打造我的出家菩提涅槃大道:

《一無所有》是那一代年輕人共同的心境。我們真的看不懂老生代那麼爛、把世界搞得那麼爛要做什麼?老生代爛到夭壽骨子底濫殺一堆知青年輕人做什麼?老的那麼爛又堅持非要再人與人一起連結、一起逼下一代投胎受生做什麼呢?若論天罰,老天爺應該罰老生代集體不孕症絕子絕孫才稱得上公平正義不是嗎?這種面對爛得要死的老生代的新生代無奈心境是全球幾億新生代的共識,在1989。人在青春鬧憂愁難免就喝點兒酒、唱點兒歌、月光の森下數點兒星星,不憤世嫉俗反而代表沒思考過人生、沒文化。從「花房姑娘」到「假行僧」,姑娘是一種羞澀內歛的隱喻。唐朝官員詩人想談皇帝時不敢在詩句裏寫皇帝,改個詩意名詞:明月或美人。後清朝非官員也一樣,沒人敢直接講皇帝自找麻煩,大家都改個名詞:姑娘或波霸。

假 行 僧

作詞:崔健
作曲:崔健

我要從南走到北
我還要從白走到黑
我要人們都看到我
但不知道我是誰

假如你看我有點累
就請你給我倒碗水
假如你已經愛上我
就請你吻我的嘴

我有這雙腳我有這雙腿
我有這千山和萬水
我要所有的所有
但不要恨和悔

要愛上我你就別怕後悔
總有一天我要遠走高飛
我不想留在一個地方
也不願有人跟隨

我要從南走到北
我還要從白走到黑
我要人們都看到我
但不知道我是誰

我只想看到你長得美
但不想知道你在受罪
我想要得到天上的水
但不是你的淚

我不願相信真地有魔鬼
也不願與任何人作對
你別想知道我到底是誰
也別想看到我的虛偽
咧咧咧……

國無道時,老的搶當官謀利,小的就集體化身浪子。名利修羅場是醉生夢死,愛欲學問場還是醉生夢死。我當年也很愛唱假行僧,只是萬萬沒想到有朝一日換我自己當了真行僧。崔健沒出家,崔健的美姑娘還是在崔健的歌裏流著時代美人淚、恭送不知道是誰當的假行僧;我倒一頭栽進菩提涅槃大道。

關於2022 金曲獎,我那幾萬言的專業聽賞評析就免了。

關於時代的虛偽,這首好歌是寫絕了,精準到位。

啊,這樣的距離,我想我,我應該會習慣……過一天算一天的愛,對我們來說,都已成自然。從愛國到幻滅的路,提早走過就提早畢業,提早頓悟就提早出家。三世諸佛一定都棄轉輪聖王權位之路而走上菩提涅槃大道是有正當理由的:對人生生死真相與諸法實相的真實體悟。


沒有留言: